当前位置:

融资难用工难困扰粮食企业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梁传基 编辑:汤琴 2017-05-12 09:4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调查显示,当前粮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用工缺口压力较大。

  实体经济钱难赚,金融、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高,行业报酬结构失衡产生虹吸效应,致使部分实体企业脱实向虚。吉林香辰食品公司从2008年开始投资房地产。然而,2013年,投身房地产5年后,香辰撤出了这一领域。总经理杨颖说,信心还是来自黑土地这片粮仓。为了缓解融资压力,香辰食品公司近年开始与虚拟经济结合,布局了自己的金融板块。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中小企业融资还是难,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业务,更多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商业银行贷款比较容易,但利率偏高。

  湖北省粮油信息中心实地调研,一些粮油加工企业通过邮储银行、农商行抵押贷款方式融资,贷款年利率7.8%~10.08%不等,担保公司收取1.5%的担保费和10%的担保金,也有企业利用自身的信用,以年息10%的利率在当地吸收民间资金,当然此种融资方式不受法律保护。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的调查显示,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与融资环境状况不佳。2016年四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比为78.4%,环比涨0.2个百分点。在融资成本方面,认为融资成本上涨的企业占42.7%,环比上升3.5个百分点。

  粮食企业产品附加值低,招工难、留人难和用工成本上升等“用工难”问题却日益突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的调查显示,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用工荒比较突出。中部地区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比最高,2016年三季度为42.3%,四季度为48.3%,环比上升6.0个百分点。2016年三季度东北地区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比为31.1%,环比上涨6.8个百分点,四季度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用工情况有所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粮油加工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还是资金不足、融资困难。金融部门要加大对粮食经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还要落实相关减负政策,下决心降低用工成本。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梁传基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