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创造经济效益达60余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汤琴 2017-01-09 15: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达60亿余元!这是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实施一年来交出的成绩单。1月8日下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官春云院士向记者介绍,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是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三方联合启动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工程在湖南、江西两省共布局建设了12个示范基地,每个基地面积1万亩以上,以基地为载体,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模式。通过一年的协同建设,工程取得突出成效。如,开展的一季超级杂交稻百亩片超高产技术攻关与示范,在南方区域实现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最高达1088公斤;在华南地区开展双季杂交稻百亩片全程机械化高产综合技术攻关与示范,2016年平均亩产首次突破1500公斤、达到1537.8公斤。首创的油菜机械起垄栽培技术,在基地安乡县进行大面积示范,获得巨大成功,油菜亩产达200公斤,亩均节本增效200元以上。首创的“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一粒种子、一棵秧苗、一蔸禾苗)以及集成研发的“四双”高产栽培与“双大机插”栽培等配套的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可使种子成本下降75%、双季稻亩产1200公斤以上,亩增效益300多元。协同研发的镉铅污染农田原位钝化修复与安全生产技术,通过基地的示范应用,共使湖南近2万公顷镉铅污染稻田实现了安全生产与高效利用。

  一年来,通过基地带动,协同中心的技术成果在南方稻区累计应用面积3000万亩以上、增产稻谷10亿斤以上、增产油菜籽5亿斤以上,亩均增效200元以上、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达60余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