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粮食局多措并举提升全市粮食仓储管理能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2016-12-19 10: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郴州市粮食局消息 目前,郴州市15家粮食收储企业中心粮库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其中湖南郴州国家粮食储备库位列全省前三甲,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全国“四无粮仓”管理先进单位。

  固根本、创新“四无粮仓”储粮技术

  储粮技术是粮食仓储企业的根本,它既体现了粮食人的担当精神,又体现了粮食人的智慧和对“四无粮仓”传统技术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为提升储粮技术水平,减少储粮损耗,在储粮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郴州市粮食局与企业一道立足于根本,下足功夫不断传承与发展传统储粮技术,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储粮。一是对粮情监测系统、环流熏蒸装置、机械通风系统等进行了技术升级,提升了仓储功能;二是摸索老旧仓库降温技术,结合多年谷物降温经验,自行设计了“屋面白化、屋顶发泡、墙壁地面油膏”谷物冷却方法。这一方法既将仓内粮温降低了3-5℃,达到了低温存储要求,又降低了水分损失,保证了储粮安全。三是充分利用粮库高地势、有温差特点,减少了防虫杀虫用农药等化学药品,达到了绿色保粮目的。目前,通过固根本,创新应用储粮技术,仓内储粮“黄粒米”降至0.3%以内、粮食品质大幅提高、能耗和保管费用降低了5%,储粮易存率指标从往年80%提高到99%,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强基础、建设现代化“四无粮仓”

  建设现代化“四无粮仓”,仓储基础设施是关键。

  2013年年初,郴州市粮食局局实施“全市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年活动”。

  2014年,借全省危仓老库改造财政大投入的好时机,积极争取补助资金,投资了近3亿元,对全市粮食收储企业的粮食仓房和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硬化库区地坪与道路80000平方米、白化仓库115644平方米、改造仓房2616廒、绿化库区面积20600平方米,全面更新了粮情监测、环流熏蒸、智能机械通风设备,添置了清杂输送机械和库区电子监控等设备,完善了库区电器电路、排水、消防设施。

  目前,所有粮食收储企业中心粮库的库区焕然一新,现代化“四无粮仓”初露端倪。

  建制度、让“四无粮仓”管理上水平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粮食仓储企业“四无粮仓”管理上水平的保证。近年来,粮食仓储企业慎终如始把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从制度入手,从实际出发,不断地建设与完善“四无粮仓”管理制度,规范仓储管理。新建立了《储粮新技术应用》、《粮情“一口清”》、《仓储高危作业》、《仓储卫生责任》、《爱粮节粮减损》、《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灾害应急值守》、《员工相互监督》、《门卫值班》、《违章违规事项举报》等10项制度,完善了粮食出入仓、保管、熏蒸、通风、防灾、排水、消防等37项规程和制度,修改和增补内容82条,细化员工岗位职责46项,规范保管员等工作术语20条。并将各项规程、制度和工作术语汇编成册,发给每位员工,切实做到了让员工学有方、干有章、行有矩。

  通过多年制度建设,目前,所有粮食收储企业“四无粮仓”规范化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其中湖南郴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已成为全省粮食系统仓储企业的标杆,吸引省内市州企业和广东省粮食企业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提素质、展现员工“四无粮仓”担当精神

  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全市粮食仓储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千方百计提高员工文化素质和“四无粮仓”储粮技术水平。

  一是每年组织保管员、质检员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储粮技术培训班培训,学习储粮新技术。通过培训,全部取得了从业资格证书;二是每年安排管理人员外出考察活动,学习同行仓储管理先进经验。通过考察学习,企业仓储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三是每年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员工做技术能手,提高员工技术操作水平与职业应变能力;四是为增强凝聚力和调动员工积极性,近年来,该库实行了绩效考核,将员工的岗位责任、工作目标任务与薪酬直接挂钩,建立了岗位责任清单和工作目标任务清单,每周检查清单执行进度,每月考核清单完成情况,根据清单完成情况,兑现绩效工资、多劳多得,切实让员工充分展现出了“四无粮仓”的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

  优服务、从“四无粮仓”管理要效益

  为确保“四无粮仓”有粮收得进、卖得出、有效益,近年来,各粮食收储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优化管理、搞活经营的服务措施。

  在收得进方面,每当新粮收获季节,在收购场所设置质价公告牌、样品柜,公示收购政策、收购流程、质量标准;打出横幅,向农民兄弟问好;设置导销台,安排人员引导农民有序送粮;免费为农民提供茶水、药品;改善员工食堂,免费为收购期间售粮农民提供中晚餐;开通绿色运粮通道,方便农民运粮等,贴近粮农开展了“人性化服务在粮食收购中闪光”活动,受到了广大售粮农民的赞许,切实让农户卖上了舒心粮。在卖得出方面,每年组织人员深入市场调查,分析预判粮价走势,研究销售策略,制定销售方案,利用“春节”前后和青黄不接粮食需求旺季,本着互利双赢原则与米厂紧密合作、与广东粮商密切购销关系,积极搞好粮油促销出库活动。在资金营运方面,与农发行密切银根关系,争取信贷支持,缓解粮油销售款回笼还贷压力等。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化服务措施,降低了企业“四无粮仓”经营管理成本,基本实现了收储增效目标。据统计,近三年,全市15家粮食收储企业累计增收节支3000多万元。

  肩使命、让“四无粮仓”储粮保供安民心

  在郴州市粮油经营企业中,国有粮食仓储企业“四无粮仓”基础牢固,管理水平高、仓储能力强、市场覆盖面广、应急功能齐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是看在了眼里、放在了心上,因而将粮食储备、市场调控和预防突发事件的应急任务交给了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历次突发事件证明,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没有辜负重大使命,在粮食保供稳价安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6/12/19/770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