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食局贯彻落实杜家毫调研早稻收购工作讲话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2016-08-29 11: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粮食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杜家毫省长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做好当前早稻收购工作的通知

  湘粮调﹝2016﹞87号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7月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和副省长戴道晋、向力力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粮食收储企业实地调研早稻收购工作,在听取了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工作汇报后,杜家毫省长、戴道晋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家毫省长对全省粮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强调,“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发展现代农业始终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任何时候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坚决守住粮食总产底线和耕地红线,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家毫省长指出,在省粮食局的整体指挥及综合协调下,各有关单位思想重视、准备充分、措施得力、服务提升,为做好今年早稻收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要将早稻托市收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湖南粮食集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支柱作用,更好地带动粮食收、储、销各环节,为我省粮食生产及粮食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正是防汛抗灾的关键阶段,也是早稻收购的关键时期,要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早稻收购,确保收购资金到位、收储仓容到位、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到位,让广大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切实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全省粮食部门特别是粮食龙头企业要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发展“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开拓市场,扩大规模经营,发展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

  家毫省长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充满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感,又饱含推进粮食供给侧改革的创新精神,在全球稻谷市场持续低迷、全省接连启动托市收购已高仓满储情况下,不仅为我们抓好早稻收购,也为我们推进粮食工作和粮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当前正值早稻收购时节,新一轮托市收购即将开启,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家毫省长讲话要求贯穿到粮食收购、储备、流通、加工的全过程,并且与收购工作中的人性化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居民吃粮“买得到”的底线要求。为此,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政策性收购。今年我省启动稻谷最低价收购预案已成定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谋划、科学把握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争取工作主动。一是积极化解仓容矛盾,科学合理布设收储库点。要多措并举,采取销售腾空仓库、跨县集并调剂余缺、加快在建仓库建设进度、合理利用社会仓容等办法,增加有效仓容,满足收购需要。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综合考虑收购量与仓容量、库点布局与农民售粮需要、监管能力与库点数量相匹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委托收储库点,尽最大可能方便农民售粮。二是严格执行收购政策。要严守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标准、认真执行“五要五不准”国家收购政策,把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落实到收储工作中。三是加强收购市场监管。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把质价政策执行、售粮款兑付作为监管重点,进一步严明收购纪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打白条”、压级压价、缺斤短两等违规违纪行为。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搞好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加强统一领导,粮食行政机关、中储粮、农发行要严格按照“四个共同”的要求,落实好相关责任,既分工又合作,确保收购工作顺利推进。

  (二)在收购工作中结合“两学一做”深化“人性化”服务。近年来,全省粮食系统认真履职,在收购工作中连续开展了以“千名干部下库点”为主要载体、以“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兑现、作风在一线抓实”为主要内容的“人性化服务”,并成为我省粮食工作的一个品牌。今年要围绕四有即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情”收粮和有“质”收粮,深化“人性化”服务,为送粮农民提供更有“温度”、更直接、更感性的全方位服务。对此,省局和中储粮分公司已下文部署,请各地抓好落实。

  (三)注重把握舆情、引导舆论。今年由于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所以收购仓容没有问题,但布局不合理的结构性问题在一些地方突出,我省今年早稻收购存在局部仓容紧缺的问题,加之我省农民有集中售粮习惯,局部排队的现象将难以避免。同时,由于今年我省气候异常,新季早稻质量难免有一些问题,收购时对质价产生意见分歧在所难免。为此,各地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知农民预案执行有两个月,不必扎堆交粮;另一方面要采取措施上足设施和劳力,加快检验入库进度,并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错峰收购措施缓解排长队压力。与此同时,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多做理顺情绪的工作、疏导舆论的工作,特别是不要把正常的排长队看成“卖粮难”,也不要把一般性的质价意见差异上升为克扣农民,尽力为粮食收购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切实抓好安全储粮和防汛抗灾保粮。当前正值我省防汛抗灾关键阶段,也是早稻收购的关键时期。各地、各仓储单位要切实落实家毫省长关于“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早稻收购”的指示,全面落实储粮安全的主体责任,一方面采取超常措施帮助受灾农民尽量减少灾害损失;另一方面严格把好粮食入库质量关,扎实管好库存粮食,切实抓好安全储粮和防汛抗灾保粮各项工作。

  湖南省粮食局

  2016年7月29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6/08/29/771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