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以销定产+客厂模式”助推湘品“走出去”

来源:中国网 作者:鲁毅 编辑:汤琴 2016-08-18 17: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鲁毅)“我们村的鸡蛋能直接上到上海餐桌,这在以前根本没想过。”17日,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湘品入沪”展示交易中心,来自湖南偏远山村厂坪村村支书田连清带来的“绿壳鸡蛋”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采购商、市民关注。这位第一次来到上海的村支书说,被现场的火爆“惊呆了”。

  当天,“湘品入沪”-湖南名优特新商品展示交易周作为2016年湖南“沪洽周”的主题活动在此间启动,厂坪村的“绿壳鸡蛋”与1500多种名优湘品集中亮相。产品以湖南粮食集团、隆平高科、果秀食品、中茶集团、克明面业等企业带来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等为主,也有不少如“绿壳鸡蛋”这类特色优质湘品。

  厂坪村是湖南怀化市芷江县的贫困村,该村到县城就要花一个多小时。“我们出一趟县城都难,能把鸡蛋卖到上海多亏‘湘品入沪’。”田连清说。

  “湘品入沪”是湘沪两地政府重点合作交流项目,在湖南省政府与其承办和运营单位上海中军集团协同下,该平台立足湘沪两地产业和市场优势,有机整合湘沪两地政府资源,通过“以销定产+客厂模式”,成功打通了湖南优质产品走出去的产销通道。

  湖南物产丰富,是知名的渔米之乡,但受制于产品质量检测标准不高、销售渠道成本高以及运输渠道不畅等原因,许多优质产品对上海市场往往“望而却步”。

  上海中军集团董事长王中政介绍,“湘品入沪”平台对入选产品提供免费平台服务,并联合上海相关检测部门共同统一监管产品质量,根据市场需求采用预定产品、量身定制的方式,统一标准、统一配送,正好破解了这些难题。

  目前,“湘品入沪”以在沪的政府食堂、主流商场超市、大型企业厂房、学校、中高端社区、部队及武警后勤为主要营销渠道,90%的销售渠道全部实现“以销定产+客厂模式”。货源供应也以农副产品酒水饮料、休闲产品、纺织品、工艺品等消费者需求度、适用度较高的产品为主。

  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刘飞说:“‘湘品入沪’精准定位了上海的核心资源市场,‘以销定产+客厂模式’为产品湖南优质产品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一条直接通道。”

  对于已在长三角及港澳地区有一定市场基础的永州市掌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而言,加入“湘品入沪”旨在借道上海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上海是中国大陆地区高端消费的主要地区,也是国际化大都市,产品能在上海打开市场,肯定能带动华东乃至整个中国市场。”该公司董事长郑文运说,公司在当地一家超市的铺货几小时就卖光了,今天中午和晚上都约了采购商洽谈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共有300多家企业2000多种产品通过湘品入沪渠道进入上海市场,战略签约和销售额已累计突破100多亿元。

  田连清说,他们村的鸡蛋现已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回乡后准备发动更多村民养鸡卖鸡蛋。在质量、货源、市场稳定的情况下,他们还会计划规模生产,让村里的鸡蛋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网

作者:鲁毅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