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农耕文明 首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洪政 2018-10-17 09: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二学生彭娟开心分享她的手机摄影作品《悯农》。

中学组一等奖作品《悯农》(组照之一)。

大学组二等奖作品《外公的背影》。

大学组一等奖作品《静•美》。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李偲)“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空调房中的孩子们来说,对粮食如何耕作的了解仅停留在课本上。暑期的学农研学之旅我亲身体验了传统的农耕劳作生活,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10月16日,在湖南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二学生彭娟开心分享她的手机摄影获奖作品《悯农》。

  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这样的农耕生活离当下的孩子们越来越远。如何能让他们感受到农耕的辛苦,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培养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呢?今年7月起,湖南省粮食局联合湖南粮食集团、湖南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了天地“粮”心——首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并于10月16日公布获奖名单,精选20幅获奖作品现场展出。

  来自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欧阳金威也在现场深情分享了他的作品《外公的背影》背后的感人故事。照片中熟悉的农家忙碌的场景,真实地记录着外公辛苦劳作的场景,也饱含着外公对这片田地一辈子的朴实情感。“外公常把‘我们是农民,不管是自己吃还是卖,我们这一辈子就只种放心粮’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这句话伴随着我从小时候在田地间玩耍到现在即将奔赴空军部队,这句只种“放心粮”的承诺激励我用心学习、报修航空,用自己的良心和生命,为每一驾在蓝天翱翔的战鹰保驾护航,对得起来自农家的这份天地“粮”心!”

  湖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以宣传“湖南好粮油”“节粮爱粮、科技兴粮”和“健康消费”为主要目标,学子们可以从种子到餐桌全过程选题创作。希望通过比赛强化青少年群体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学生爱粮节粮意识,提升粮油健康消费认知水平。

  首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到全省近百所大中小学校(其中外省高校5所)、超过7000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8064幅,经海选、三轮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分大学组、中学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2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具网络人气奖1名、优秀作品奖4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4名、优秀组织奖17名。

  接下来,湖南教育电视台将连续一周播发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报道;组委会还将邀请省内著名粮农专家和获奖者走进校园,围绕大赛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创作故事、展示张贴获奖作品并集结成册,力争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