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水稻种质“小薇”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哲雯 编辑:李偲 2018-09-07 10: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黄哲雯)中国水稻研究所种质创新团队近日发现了一种新型水稻种质“小薇”。据介绍,“小薇”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小薇”的发现,有望促使更多生物学家选择水稻为研究对象来开展基础研究,不仅可以为大田作物提供范本,也能为林木等植物的遗传学研究模式提供理论参考。

  据了解,水稻虽然在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研究等方面取得飞速进步,但与同为模式植物的拟南芥相比,开展水稻相关的基础研究需要较大的室外大田或温室,而且其较长的生长周期和对自然环境的高度依赖性,制约了水稻生物学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经过十余年攻关,该创新团队通过EMS诱变和遗传突变筛选,获得了一种新型的水稻品系“小薇”,该类型品种具有生长周期短、株型和生物量小、空间利用率高等优势,可以像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一样,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通过对“小薇”遗传背景下的节间伸长控制基因和散生基因的克隆,验证了其实用性和室内研究体系的可操作性。

  “小薇”的发掘和水稻室内基础研究体系的建立与使用,可以使得之前在大田环境下很难开展的研究,在室内可控的、均一可重复条件下进行操作,可促进耐盐、低高温和病虫害等生物逆境和非生物逆境相关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