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好查一查粮仓中的“硕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佳珅 编辑:李偲 2018-08-07 10: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粮食储备库收纳仓7月29日发生火灾。经过初步测算,过火粮食约40吨,过水粮食约540吨,没有人员伤亡。根据吉林省粮食局发布的事故通知,事故原因尚未确定,但可以初步认定是一起责任事故。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没有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也不算非常严重,自然谈不上重大责任事故,相关负责人不至于因此被严厉问责。然而非常蹊跷的是,当地消防部门表示,洮南市消防部门电话暂时无法打通,因当地上午通信电缆刚刚被挖断。这么说来,还真是巧。

  就在事故不久前的7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今年下半年将在安徽、福建、江西等10个省开展清查试点。《通知》中所列的清查试点省份不包括吉林省,吉林省粮食局工作人员否认了本次火灾与该通知的关系。明确否认了本次火灾与该通知的关系,尽管吉林不在本次《通知》中所列的清查试点省份中,然而这样的否认听起来怪怪的,惹人遐想。

  其实,人们对于粮仓发生火灾并不陌生。十多年前,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中,空粮仓在检查前着火的情节让不少观众记忆犹新。据公开报道,2010年南昌第一粮仓发生火灾时,库里并没有存放粮食;2013年黑龙江省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共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在这一点来看,现实与电视剧有着惊人的一致,粮仓一查就着火俨然成为某种规律。一场大火,粮仓粮库存在的问题便被烧得一干二净,事后对于这种所谓的不可抗力的处分,大致在相关责任人可被接受的范围之内。

  在已经基本解决十几亿人口吃喝问题的另一面,我国的农业有其脆弱的一面,粮食缺口也在增大。世界银行预计,到2025年将有36个国家的14亿人将陷入粮食危机,其中包括中国。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均有下降。除了耕地减少之外,环境污染每年造成粮食损失约120亿公斤。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粮食进口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农副产品。

  民以食为天,国不可一日无粮。粮食安全被认为是国家安全的基础,而粮食储备制度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应对之策。此前不少有识之士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忧虑,因为对于粮仓到底有多少是空的,大家不得而知。有不少网友基于清查的时间点预测,在10个开展清查试点省份的粮食储备库将可能今年下半年发生火灾。是否真的如此,我们拭目以待。建议相关部门下次清查粮库时不要事先发布通知了,而是像巡视组一样悄悄查,必要时可以杀个回马枪,“回头看”,如此,或许更容易摸清楚粮仓的真正底细,从而及时捉住粮库的真“硕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