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跟政策和市场 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成功拓展检测领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偲 编辑:李偲 2018-07-12 09: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粮油质监中心最新采购的液质联用仪。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李偲)7月11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湖南粮油质监中心”)获悉,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通过了对该中心好粮油资质认定的现场扩项评审。这表明湖南粮油质监中心成功拓展检测领域,保障粮食安全质量,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方面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次扩项主要包括新增11个“中国好粮油”产品标准、1个水稻及其产品中转基因标准(外源性转基因成分定性定量检测),以及5个食用植物油和1个优质稻谷的变更标准,共涉及93个参数。湖南粮油质监中心质量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倪小英介绍,“质监中心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与趋势,积极拓展检测领域。公众最快可于8月初拿检验样品到中心送检。”

  2017年国家粮食局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中国好粮油”产品标准,较已有产品标准增加了营养成分、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项目。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GB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我国食用油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也进行了系列更新。

  “质监中心迅速对这些标准的更新进行跟进,能够更好地助力省内企业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把好粮油产品质量检验监测关。”倪小英表示。

  7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明确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应当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显著标示。当前我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不一,但要求保障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选择权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共识。因此湖南粮油质监中心组织技术骨干开展了转基因检验检测技术攻关,实现具备完成稻谷、玉米、大豆和油菜籽等原粮样品的转基因定性定量检验检测能力,为下一步拓展转基因检测委托检验项目集聚了技术储备。

  同时,湖南粮油质监中心检验分析部部长、工程师黄力介绍:“此次扩项质监中心专门采购了3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硬件和软件水平均有提升,有能力应对更多产品的检验检测,未来将扩展糖棉等产品检验检测领域。”

  目前湖南粮油质监中心拥有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液质联用仪(LC-MS)、荧光定量PCR仪等检验监测仪器设备近600台(套),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

  “质监中心这次在已通过资质认定授权的承检产品共计5大类83种产品346项参数的基础上扩增了81个参数,产品包括原粮及制品、饲料、油料、食用植物油及饮用水等。”湖南粮油质监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龙湖浩表示,作为全省粮食质量检测体系的龙头,要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科研创新能力、仪器设备使用效能等,未来将紧跟市场变化和社会需求,不断拓展检测领域,更好地履行粮食质量安全的把关者职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