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稻米油企业抱团发展 扬“亚洲雄风”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李偲 2018-06-04 11:2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金龙鱼联合亚太稻米油生产企业,力推国际稻米油理事会各成员国成立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以此勾勒稻米油发展的世界版图。此抱团发展之举,将助推稻米油产业迎来发展新机。

  代表亚洲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5月24日,第五届国际稻米油会议在越南召开,由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泰国、孟加拉等多个亚洲国家企业组成的“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该委员会旨在促进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食用和推广,推动全球稻米油消费文化的形成。

  稻米油又称米糠油,是从稻谷的副产品米糠中提取的油脂。稻米油以其均衡的营养比例,拥有“稻谷黄金”的美誉,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食用油。

  国际稻米油理事会主席白炳德表示,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将不断从全球范围内扩容组织成员国,建设出一个集稻米油原料、加工、开发、贸易的全产业链平台,在此基础上,不断营造稻米油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的公平贸易环境,促进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食用和推广,组织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和交流,协调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和调配,建立科学的稻米油国际标准,完善稻米油安全保障体系。

  “稻米油将代表亚洲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同美洲的大豆油、欧洲的橄榄油、俄罗斯的葵花籽油等代表性食用油品类一样,逐渐形成全新的世界食用油格局。”白炳德说。

  东方稻米油“对话”西方橄榄油

  橄榄油虽然有着上千年历史,但是其被全球接受也不过近几年而已。西方橄榄油借健康消费升级的趋势,迅速在玉米油、大豆油、调和油的红海中打开了市场。各大橄榄油企业不断向全球消费者输出天然、营养的健康认知,同时以西方皇室、贵族身份加持。

  一个世纪前,稻米油也被日本科学家铃木梅太郎发明和应用,稻米油诞生于药用价值,除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元素外,对心血管、血糖血压也具有良好的改善、预防作用,并有着橄榄油无法兼容亚洲人膳食和烹炸习惯的先天优势。但是稻米油的发展格局始终拘泥于亚太几大稻米盛产国,稻米油的“地缘政治”反而成为其市场发展的不利元素,资源、技术、消费的不充分流通和信息不对称让稻米油的发展迟滞不前。

  此时,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的成立可谓应时顺势。稻米油发展至今需要国际化的舞台和空间,打破原来区域化、孤立的状态,走向更加开放、更高效率的新境况,不断参与到世界食用油竞争格局中,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和竞争,解决全球消费升级带来的对高端食用油的需求。

  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吃的越来越健康”排在全球消费者十大趋势的第二位。被美国心脏学会(AH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有着“稻谷黄金”之称的稻米油,就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循环经济模式“领航”亚洲

  据介绍,亚洲作为全球食用油的最主要消费区域,由于各国耕地面积有限,普遍缺油。而全球超过90%的水稻是在亚洲地区被生产出来的。

  尽管亚洲为稻米主要产区,但对米糠的总体利用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我国为例,每年稻谷生产量超过2亿吨,米糠量超过1800万吨,但整体利用率不到8%。日本、印度的利用率相对较高,但也只有50%和65%。

  中国国内稻米油企业探索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在会议上得到各国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国内一些研发中心早在10年前就开始专注稻米油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丰益全球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姜元荣表示。国际稻米油理事会副主席阮氏明秀认为,中国企业采用的循环经济等技术工艺,值得越南等国的企业学习。

  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总监陈波介绍,金龙鱼针对水稻已经形成一整套的循环经济模式,稻谷脱壳后可以变成品牌大米,米糠可以提炼高品质稻米油,稻壳可以替代煤炭发电,稻壳燃烧发电后产生的灰烬可以变身白炭黑,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解决了传统生产模式中资源-产品-废物排放、产品-消费-废物排放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模式。

  山东三星集团作为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创始成员单位之一,其生产的高谷维稻米油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材料中天然具备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该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王月华表示,长寿花将与世界稻米油企业一起,推动稻米油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稻米油技术研发力度,增加政府对稻米油产业的扶持,分享各国先进经验,这对提高亚洲国家食用油自给率、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执行会长何东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