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生之道 从吃好五谷杂粮开始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木兮 编辑:李偲 2018-05-25 09: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吃五谷,是亘古至今不变的事实。五谷杂粮的说法可以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论语》中提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在《黄帝内经》中,五谷被称之为:“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在《孟子滕文公》中称五谷为“稻、黍、稷、麦、菽”。在佛教祭祀时又称五谷为“大麦、小麦、稻、小豆、胡麻”,再而后便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谷类有33种,豆类有14种,总共47种之多。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五谷泛指五类作物,即“悬、藤、根、角、穗”。

  如今,“五谷”多被认为是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薯类这五大类常吃的粮食作物。

  杂粮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谷类杂粮:小米、燕麦、薏仁、高粱、青稞等

  假谷类杂粮:荞麦、藜麦等

  豆类杂粮:蚕豆、豌豆、绿豆、芸豆、豇豆等

  薯类杂粮:甘薯、马铃薯等

  所谓“假谷物”,是指植物学上不属于禾谷类植物,但是种子或者果实和禾谷类相同或者相近的一类植物的统称。

  人人都知道五谷杂粮对身体有益,可是具体有哪些药用价值?

  小米小米能益肾和胃、除热补虚、安神健胃。小米所含丰富的色氨酸,可轻松被人吸收,色氨酸会促使分泌五羟色氨酸促睡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高粱高粱能温中涩肠、利小便、健脾益中、补气清胃。高粱对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气虚现象有显著的治疗功效,对体质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燕麦燕麦能够补脾益肾、补虚强体。燕麦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便秘有很好的改善。

  聪明的养生者,懂得如何搭配食物、均衡营养。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调养的原则,同时也说明了五谷杂粮在饮食中的主导地位。

  营养学认为,最好的饮食其实是平衡膳食。平衡膳食的第一原则就要求食物要尽量多样化。一个是类的多样化,就是要尽量吃粮食、肉类、豆类、奶类、蛋类、蔬菜、水果、油脂类等各类食物;另一个是种的多样化,就是在每一类中要尽量吃各种食物,比如肉类要吃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兔肉、鸭肉等等。

  粮食也如此,只吃精米、白面是不符合平衡膳食原则的,还要吃粗杂粮,如小米、玉米、荞麦、高粱、燕麦等。对此,中医古籍《黄帝内经》已有认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在五谷里面通常认为稻米、小麦属细粮;粗杂粮是指除稻米、小麦以外的其他粮食,即玉米、荞麦、燕麦、小米、高粱、薯类等。粗杂粮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铁、镁、锌、硒的含量要比细粮多一些。这几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的价值是相当大的。粗杂粮中的钾、钙、维生素e、叶酸、生物类黄酮的含量也比细粮丰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