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重因素影响 大豆进口量价齐跌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5-10 15: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周郸宁)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信息,今年前4个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2648.7万吨,相较于去年同期减少3.8%。4月当月,大豆进口量为69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802万吨,下降幅度达13.7%。今年前4个月我国大豆进口均价为每吨2723.8元,相较于去年同期进口均价下跌8%。

  就当前出现的大豆进口量价齐跌的情况,弘业期货豆类分析师金勇告诉记者说,造成我国前四月大豆进口数量和价格同时下跌现象的因素不单单是一方面的。“首先应看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忧虑导致国内美豆采购谨慎,甚至有部分贸易商取消部分美豆的进口。”金勇介绍称,从4月来看,我国大豆主要采购巴西大豆,由于前期巴西大豆升水幅度小,价格偏低。 金勇认为造成大豆进口均价较低的原因还有货币因素。“从汇率上看人民币坚挺,今年4月人民币汇率为6.26附近,而去年同期为6.87附近,这是大豆进口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金勇解释说。

  与此同时,豆粕需求也是影响大豆进口数量一个方面的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养殖需求疲软等行情的影响,豆粕市场需求也呈现低迷的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豆粕价格上涨较多,与菜粕的价差较高,也与其他杂粕例如棉粕价差拉大,导致饲料当中豆粕添加比例有所下降。不过也应看到虽然目前生猪价格低迷,但预计在今后不久一段时间内生猪价格或将出现季节性上升,对豆粕需求有所支撑。

  从当前看国内市场似乎有点需求不足,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忧虑,受需求影响大豆进口也会出现疲软的情形,不过理应看到需求是处于一个动态的环境当中,目前谈论全年大豆进口态势还为时过早。

  由于市场和行情不断变化,油脂加工企业后期的采购操作会愈加谨慎。对此,金勇表示,美国今年大豆面积下降,市场需关注后期产量的“炒作”,整体看可能是偏多的,企业应该逢低买豆。

  阿根廷近期持续降雨,或将影响大豆的收购和产量,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可能会进一步下调。

  另悉,受补贴等因素的积极影响,今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也呈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此外,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谷物及谷物粉856.3万吨,同比下降5.4%;进口食用植物油163.9万吨,同比下降16.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