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部门要主动作为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廖春林 编辑:李偲 2018-04-28 16: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

  当好参谋,热心引导农民种好粮食。粮食部门要深怀爱农为农感情,利用各种有效宣传工具,广泛向农民宣传党的粮食方针和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好粮食积极性;及时向农民提供粮油市场行情和价格、科技、需求、良种等信息,引导农民调优粮油种植结构,搞好科学种田,生产好绿色、优质、安全、适销对路的放心粮油,满足人们对中高档粮食产品的需求。

  敞开收购粮食,精心帮助农民增收。创新粮食收购方法和文明收购服务形式,及早准备好充足仓容、收购人员、场地和资金等,认真执行优质优价、现金结算和托市粮价或市场价格高于托市价时随行就市敞开收购等政策,不拒收限售,不压级压价、不刁难农民,不出现“卖粮难”,为卖粮农民提供一切便利,使售粮农民真正从中获得实惠。

  依法管好粮食,专心为繁荣“三农”出力。

  各级粮食行业主管部门要担当起依法管好社会粮食流通重任,坚持把好粮食经营市场准入、按政策收购、按国标加工销售放心粮油等关口,强化监督检查,依法从严打击欺行霸市、

  哄抬粮价、抢购粮食、囤积居奇、加工销售有毒粮油等扰乱粮油市场违法行为。

  传授保粮技术,诚心帮助农民保管好口粮。粮食行业要发挥保管粮食的技术和经验等优势,进村入户传授保粮技术,帮助搞好粮食收割、打晒、烘干和储粮仓库建设,或代农民储存好口粮,使农民口粮颗粒归仓,不坏一粒粮。

  切实搞好扶贫,真心帮助农民脱贫。要从思想行动上搞好扶贫工作,特别是要抓好自己扶贫点上的脱贫工作,使脱贫任务、责任、措施、行动一一落到实处。

  发展粮食产业,用心为农民开辟一条致富新路。粮食部门要主动出击,积极培育粮食全产业链经营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坚持鼓励国有粮企依托现有收储网点,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合作,培育新动能;切实采取“公司+农户+科技”等方式,帮助农业龙头企业科学发展壮大粮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促进农民增收上下工夫;整合仓储设施资源,为农户提供粮食“五代”(代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服务,促进粮食提质减损和农民增收。

  作者单位:江西省高安市粮食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