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桂茜 编辑:余艺丹 2018-04-19 11: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全省粮食行业发展暨质量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和“优质粮油工程”推进现场交流会议召开。

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右二)带领参会人员观摩浏阳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李偲 通讯员 桂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当前,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已经成为粮食行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作为粮食资源大省,湖南要如何推动粮油产业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呢?

  4月18日,全省粮食行业发展暨质量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和“优质粮油工程”推进现场交流会议在浏阳市召开,总结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发展及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粮食流通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并就加速推进“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现场交流。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出席并讲话,省粮食局巡视员石少龙主持会议。

  全力推进行业项目建设

  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

  湖南省粮食局行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省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探索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许多亮眼的成绩。

  去年,湖南通过建设“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积极打造现代粮油发展体系,全省粮油工业总产值达1362亿元。全力推进仓储物流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等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发展基础。创新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方式,严把粮油质量关,增强消费者对“湘”字号粮油产品的信任度。精准做好粮食产业经济、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粮油科技等行业统计工作,为国家和省内制定行业发展政策、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打下了基础。

  “智能粮食管理系统”是湖南实现粮食流通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支撑,2017年全省智能粮食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并将在今年6月实现联调联试,年内实行系统稳定有效运行。

  加速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周辉表示,粮食行业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国家机构改革开启了行业发展新篇章,粮食“去库存”为行业发展增加新机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要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2018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新增千亿产值计划”和智能粮食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成为行业发展工作重点。

  今年,湖南“优质粮油工程”项目进入中期攻坚年,因此全省要精心组织“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实施,竞争性遴选10~15个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支持县和3~5家“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重点示范企业。在省内产粮大县推动建设200个能够为种粮农民提供优质服务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今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提出,湖南力争到2020年粮油加工业总产值新增1000亿元。新增千亿产值计划目标如何实现呢?会议指出,要着力培育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推进企业改革,壮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打造高素质的湖南粮油企业家队伍;着力推进产业联盟组建和粮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粮食行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周辉表示,湖南要加强粮油品牌建设顶层设计,实施品牌整合计划,打造特色粮油区域品牌;通过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粮食名牌产品。

  产业要兴旺、行业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筑牢安全防线。周辉提出,要紧紧围绕“为耕者谋福利、为食者造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强化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提升消费者对湖南粮油产品消费的信心和满意度。同时要抓好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和粮油产业项目建设安全,确保行业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夯实行业发展安全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