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本土牌 提升主食产业水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孙晓明 编辑:李偲 2018-04-02 10: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居民总体上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在国际权威机构推荐标准之下,但根据调查结果,欧美人均摄入反式脂肪酸数量有下降趋势,而我国则有增加之势。因此要打好本地、本土牌,改变国人膳食结构。

  农业部办公厅2017年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提出将深入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主食加工业发展。开发多元产品是主食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要以功能化、营养化、便捷化消费需求为主导,适应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消费需求,开发多元化主食产品。

  针对产销模式创新,农业部提出,要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推动融合互动发展。通过典型示范,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主食加工业发展,推动主食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要高度重视粮食加工转化,发展大众化早餐、快餐经营,逐级制定和谋划落实好粮食加工发展规划;要在财政预算中专项列粮食加工转化和主食社会化供应的专项资金;依托国有粮企,采取土地置换、退城进郊等“腾笼换鸟”方式建立粮食加工、配送物流园区;整合网点资源,发展快餐连锁供应;打造品牌,让放心粮油食品、居民厨房工程进城下乡。

  主打本土快餐和主食工业化生产,要建立诚信体系,采用倒逼追溯、责任追究和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依法依规科学界定各部门主食生产、快餐经营质量安全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建立失信企业退出机制。同时,大力弘扬膳食传统文化,一方面涵养食材的本真,一方面挖掘保留推广传统地方美食,推进主食产业化经营、传统食品产业差异化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市粮食局直属分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