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硒功能农业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3-29 08: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现代生物和绿色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后,业界便掀起了一股热潮。事实上,在此之前“功能农业”就已在全国各地萌芽发展起来了。随着人们对科学膳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在“绿色”的基础上更要追求营养与功能。也正是人们对于这种集营养、功能于一体的膳食材料的追求,催生了现代农业中新兴的“功能农业”。

  富硒农业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今年的两会上,功能农业也得到了关注,而作为功能农业的一个分支,富硒农业更是聚集了众多代表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认为,硒产业是重要的健康产业、朝阳产业。大力发展硒产业,增加硒产品的供给,有利于预防、降低地方病和重大疾病的发生,有利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有利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硒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路径,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更是推动产业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纽带。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表示,国内硒资源开发应用方兴未艾,各种富硒农产品及富硒生物制品大量涌现,市场占有率逐年攀高,开发潜力巨大。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将富硒产业这一事关全民族身体健康的大事提升到助力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建立专门的组织、指导、统筹、监管机构,制定富硒产业开发规划,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机制,统筹安排全国富硒产业开发工作。二是集中研究制定完善的系列富硒农副产品标准,为富硒产业开发提供依据。三是加强硒的保健作用的宣传,提高全民对硒的认识;对全国富硒区进一步精细勘察,提供更加精准的富硒土壤、资源富硒含量科学数据,对各富硒地区优势富硒项目、富硒产业及产品进行科学统计、规划,实现富硒资源利用最大化。四是对富硒产业开发地区、龙头企业、基地等给予充足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在富硒新品种培育、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技术资金支持;围绕建设现代化示范基地,依托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提升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设施、营销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标准,夯实产业基础,把富硒产业链条拉长、产业做大。

  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表示,当前要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功能农业,满足人们对特色功能性农产品的需求。他认为,我国农业发展已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吃饭农业”,向更加倚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转变。从“量”上看基本能够满足人民需求,但在“质”的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长期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和失衡,是导致不少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的贫困人群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强调农产品功能对人体有健康作用的功能农业,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举措。

  科学技术

  推动功能农业发展

  功能农业是指农产品的营养化、功能化,它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手段使农产品具备保健功能性。简单地说,就是生产出的农产品能够定量满足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营养素的需求。比如,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所需要的钙、铁、锌、硒等。

  借助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硒与人体健康重点试验室(国际硒学会中国代表处)提供的有机硒生产种植技术,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过湾村实施富硒种植基地达3.7万亩。通过植物根部定向施用纳米酵母硒植物营养强化剂,采用定向缓释技术,在自然生态环境下通过光合作用吸收转化为有机硒,让农作物天然富硒,整个过程生态、绿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