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节用粮量喜呈“抛物线”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成庆炎 编辑:李偲 2018-02-05 15: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年糕、粽子、老白酒以及水磨糯米粉等“耗粮”的几大件年货,曾经是浙江上虞农家过年的必备。它长期扮演着年节粮食消费的重头戏角色,也铭刻在一代人的记忆之中。

  多少年来,随便你去哪里走一走,看一看,哪一户农家年节前不都忙着操办这些大件头的年货呢?从农历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开始,多数农家便忙碌了起来:年糕舂好晾干了喜滋滋浸沉到水缸中;粽子煮透起锅后一大串一大串地簇拥着晾挂于楼板(屋檐)下;大缸小坛中新酿的糯米老白酒之特有的清香,悠悠地弥散在农家的房前屋后……这“几大件”,农家在年底一次备足了往往要享用到来年的稻花飘香———当然,三年困难和十年“文革”时期则另当别论。然而,这“几大件”所固有的浓浓的年节氛围,如今却在不知不觉地、快速地“淡出”农家人的生活。据笔者和同事们多年来的调查、观察与回顾,这“几大件”用粮,无论是其绝对数量还是占全年粮食总消费量的比例,在改革开放之前,曾经长时期地极其有限,但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就开始迅猛升温,大约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达巅峰,而持续十多年后,却开始“过山车”般地下滑。

  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些年在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的大发展以后,这些大件头的耗粮更是呈现出直线下跌态势。鼎盛时期,这“几大件”消耗的粮食数量曾经高达人均100多公斤,占到农家全年粮食消费总量的三成甚至更多。而如今,这两项数据都已不足当年的1/5,甚至1/10了。

  尤其是一大批先富起来的农民,更是彻底地革除了自家费神费力制作、却未必再受年轻人欢迎的这些“老”大件———他们说,超市里好吃的东西样样都有,何必再去瞎操那份心?短短数十年,农村“舂糕、裹粽、酿米酒”等用粮,从接近于零的低水平开始攀升,经过一段鼎盛期后缓慢地滑落,直到如今的迅速下降,活脱脱如一枚耀眼的经济信号弹,在静谧的夜空中划出了一道亮丽的消费“抛物线”。它的“兴衰史”,从一个侧面昭示人们:40年前,它得以快速“升温”,自然是一桩值得庆贺的大好事,因为它宣告改革开放联产承包开始让农民不愁温饱;仅仅40年,它又无可奈何地迅速“滑落”,则更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大喜事,因为它展示着新时代的特色城市化和工业化,正在让农村快步地迈向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