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影影 编辑:李偲 2018-02-01 15: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影影)1月30日至31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2017年,面对复杂的国内粮食市场形势和艰巨的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任务,中储粮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中作出新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上迈出新步伐,在有效应对和整治重大风险难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改善和提升企业运行质量上有了新进步。

  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在2016/2017收购季,中储粮在东北地区收购玉米2140万吨,占各类企业收购总量的18%,完成300万吨玉米跨省移库,为收储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执行的情况下,完成小麦、稻谷跨省移库和跨县集并190万吨,为政策性收购腾出有效仓容。

  中储粮全年收购2017年度最低收购价小麦2377万吨、早籼稻125万吨、中晚稻2136万吨,临储小麦81万吨。在库存处于高位、监管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下,确保了最低收购价政策持续落实,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2017年,中储粮组织实施国家政策性粮油去库存明显提速。全年累计销售政策性粮油8073万吨,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扭转了近些年政策性收储购大于销的局面,去库存工作取得突破。

  仓储基础管理迈上新台阶。2017年,中储粮全年新完成289个直属分库及91个库区新建仓房的智能化建设,智能化粮库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如期实现,中储粮智能化粮库成为全球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的一张物联网。不断扩大绿色储粮技术应用,全年新增内环流控温、空调控温、氮气气调、压盖密闭等绿色储粮2500万吨,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覆盖率提升到98%,储粮品质得到社会更高认可和更大青睐。

  根据集团公司秋季库存检查结果,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保持100%,质量达标率、宜存率稳定在95%以上,综合损耗率进一步下降,政策性粮食管理总体规范、稳定。

  风险防控得到系统性加强。从2017年4月至10月,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四查一补”监督检查和“九严查”。集团公司直接派出49个工作组,抽调近千人,检查库点2174个;分(子)公司组织检查直属企业及其租仓库点3503个,委托库点8196个,占全部承储库点的80%。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严格责任,绝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成。

  针对政策性粮食监管问题,健全人防、技防、法防、经济防范“四位一体”监管体系。累计派出驻库人员7149人,强化驻库监管责任;大力推广库外储粮远程监管系统,在8705个库点完成应用;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推广到14个省份、11248个收购库点,保障资金支付安全和收购真实合规;完成7655个委托租赁企业政策性粮食司法公证,开展政策性粮食向农发行动产抵押,完成6059个库点向银监部门备案,有效防范委托租赁企业转嫁风险。

  去年,中储粮集团在所有直属库推广实施以“一图、两库、三册”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内控体系,实现了风险防控责任岗位化、业务风控流程规范化、日常管理痕迹化,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创造新业绩。中储粮与中储棉于2017年1月重组以来,有序做好制度对接、工作对接、文化对接,确保了储备安全、工作连续、队伍稳定。统筹协调做好粮食和棉花去库存工作,优化储备资源配置,“1+1>2”的效果开始显现。

  中央储备粮轮换购销集约化运作取得新成效,市场分级研判、精准指导、合同前置审批、统一指挥调度的集约化运营机制逐步成型。通过轮换精益管理和差异化运作,轮换运作质量有了新提升。

  2017年,中储粮战略预算执行良好,中央储备粮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各项指标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集团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447亿元,同比增加16.6%;资产总额达到15493亿元,

  同比增加3.9%;可控费用压降15.2%,应收账款存量压降17.8%,非政策性存货压降8.6%;经济效益超预算实现,企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储粮将始终把完成“两个确保”、服务调控任务放在首位,作为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的前提,全面提升党建、改革、人才、文化驱动力,推进中储粮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提升党建驱动力,确保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落实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牢牢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保好落实。

  提升改革驱动力,着力推动完善储备机制。强化对中央事权粮食监管,全力打好服务收储制度改革和去库存两大攻坚战。同时,总结汲取历史上“籴粜”制度精髓,积极推动建立成熟定型的储备保障机制,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提升人才驱动力,打造中储粮铁军队伍。全方位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中储粮铁军。把专业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充分展现中储粮人的担当和作为。

  提升文化驱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深厚支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结合企业改革发展新要求,完善和固化企业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热爱中储粮事业,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共同打造、维护和珍惜“金字招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