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林:品牌引领带动吉林大米提质增效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赵瑞华 编辑:李偲 2018-01-30 09: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粳稻主产区,水稻生产条件好,大米品质优。为了把大米的品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吉林省粮食局以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为先导,通过树品牌、建联盟、订标准、搭平台、拓渠道,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启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吉林大米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水稻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优质大米的产销量稳步提升,种粮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品牌引领,提升品质树形象

  品牌的顶层设计决定着产品的市场定位。为了树立“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品牌形象,吉林省粮食局把吉林大米定位中高端,围绕吉林大米优越的生产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品牌内涵,彰显品牌特色。目前,吉林大米已形成三大系列产品,即东部火山岩大米,突出矿物质含量高、富硒特点,宣传“米以硒为贵”;中部黑土有机大米,发挥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的资源优势,倡导“为健康,吃好米”消费理念;西部弱碱大米,挖掘弱碱健康概念,推崇“‘碱’回您的健康”。

  针对吉林省内大米企业“小、散、弱”的特点,吉林省粮食局优选省内部分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组成“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以区域联盟带动企业经营,培育壮大大米加工产业主体,增强大米企业发展活力。联盟企业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水稻基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优质产品开发、优质品率提升、营销体系搭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优质大米生产上规模、扩产量、成批量。

  标准示范,追根溯源保质量

  品质是品牌保证。为了提升吉林大米品质,维护品牌形象,吉林省粮食局从标准入手,加大吉林大米品质管控等基础工作的投入。

  组织修订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颁布实施了高于地方标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

  以舒兰稻花香、万昌长粒香、查干湖圆粒香、梅河小町为代表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良品种,深受消费者青睐,产销两旺,在行业内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围绕夯基础、壮实力、稳质量、保安全这条主线,吉林省粮食局还开发了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软件系统,为吉林大米“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目前,首批60家大米加工企业已完成上岗培训、软件安装、终端调试等工作,2018年1月系统将正式开通投入使用。

  电商助力,创新模式拓市场

  为有效锁定中高端消费人群,拓展销售市场,吉林省粮食局打破传统的经营方式,引入“互联网+吉林大米”模式,搭建“吉林大米网”电商平台,组织省内企业探索“线上注册会员,线下体验配送”的“O2O”营销模式,线上导入会员140余万人,线下开设大米体验店220家。

  2017年11月,该局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开通天猫吉林大米官方旗舰店,首批22家企业66款大米陆续入驻阿里设在延边、舒兰、九台等地的产地仓,部分产品已经进驻阿里盒马生鲜、三江、联华、零售通便利店等线下渠道,实现了优质大米一站直达消费者餐桌。

  2017年12月,利用国家粮食局遴选首批“中国好粮油”契机,该局组织企业举办了“中国好粮油”查干湖大米北京拍卖会,首创全国品牌大米营销新模式。

  与品牌建设之初的2013年相比,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15亿斤,增长了66%;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由240亿元上升到280亿元,增长了16.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