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选购调和油不再“雾里看花”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编辑:李偲 2018-01-26 10: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粮福临门新品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首次“双公开”——

  消费者选购调和油不再“雾里看花”

本报记者 许红洲

  当前,大众对食用油的消费需求从图实惠向追求高品质转化,安全健康营养成为选择核心标准。但目前的国家标准对调和油最重要的两个要素——营养成分和配方比例没有强制性公开要求,导致市场上调和油仅标成分、不标比例的问题突出,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现象,影响消费者知情权。龙头企业中粮福临门试图通过配方比例和营养成分“双公开”,引导市场走向规范——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食用油行业销售收入逐年上升,居民年人均食用油消费量由2010年的19.53千克上升到2016年的24.80千克。其中,调和油已占据国内食用油整体销量第2位。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食用油市场竞争已逐渐向满足消费者需求靠拢。在物质丰盈、国民健康意识明显增强的当下,大众对食用油的消费需求更是从图实惠向追求高品质转化,安全健康营养成为选择核心标准。

  作为中国粮油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粮福临门日前发布全新产品——营养家食用调和油,并在国内首家对外同时公开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业内专家认为,中粮福临门此举不仅意在适应消费者健康营养的新需求、引领食用油产品升级换代,更将促进建立透明规范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推动食用油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营养搭配有助膳食均衡

  中国是食用油生产和消耗大国,不仅有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人们喜爱的品类,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和风味的需要,食用油市场上还有年销量达数百万吨的调和油。2017年7月份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明确指出:调和油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植物油,还含有更丰富多样的微量营养成分,比单一植物油更具优势。

  CTR市场研究公司的食用油消费调研显示,消费者选择食用油所考量的三要素为“健康、安全、营养”;选择调和油主要关注其满足了“多种营养搭配”“有助于膳食均衡”。正是洞察到了消费者的新需求,中粮福临门联合权威机构和高校,经过多次配方比例试验,研发出符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DRIs)标准的食用调和油新品,以此引导消费升级。

  “食用油中的脂肪酸含量和比例是影响人体健康的关键因素,其中,α-亚麻酸和亚油酸两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只能依靠外界摄取补充。”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说,福临门营养家调和油解决了脂肪酸组成和产品配方相协调的难题。

  明确标准保障消费权益

  由于含有单一油品所不及的多种营养成分,食用调和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但目前有关的国家标准并不完善,尤其是对调和油最重要的两个要素——营养成分和配方比例,没有强制性要求明确和公开。

  2004年的食用油国家标准实施后,调和油市场随意勾兑、标识混乱、名称繁杂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但已有标准仅要求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上“应按原料配比从大到小注明使用原料的油脂名称”,对于原料比例的具体数值未有明确要求。因此,目前市场上调和油仅标成分、不标比例的问题突出,市场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不良现象。配方不公开、配比不透明,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一大困扰,不少消费者表示在选择调和油时常常陷入困惑,消费者知情权难以保障。

  针对这一现象,中粮福临门此次率先将营养家调和油的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全面公开。在营养家产品的标签上,清晰标注了产品由37%玉米油、35%菜籽油、13%稻米油、10%花生油和5%亚麻籽油调配而成;同时,还公布了产品所含的植物化合物成分,维生素E、植物甾醇、谷维素和角鲨烯等微量元素的含量。

  “对于生产厂家来说,公开得越多,接受监督、接受检查的指标就越多,对工艺控制、生产控制的要求就更高。但为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必须这样做。”中粮油脂副总经理、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荣说,精于品质、公开透明,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既说明中粮福临门对旗下食用油产品的信心,更是央企的责任担当。

  业内专家表示,行业中鲜有企业敢于亮出自身调和油产品的配方,中粮福临门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双公开是油脂行业的一次进步。

  “中粮福临门以实际行动引领食用油行业向正规化、透明化方向发展,希望更多调和油生产企业加入公开配方阵营中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副会长、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说。

  “双公开”强研发促升级

  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中粮福临门率先“双公开”,还将有利于打破粮油行业市场端竞争有余、研发端和原料端投入不足的局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调和油来说,远非很多人想象的“就是把几种油搅和在一起”那么简单。选择哪几种植物成品油配制?各自比例是多少?配方比例和生产工艺会对营养和口味有何影响?这些都是研发重点和难点。

  “现在这个配方比例和当初的设想有很大不同,是反复试验和调整的结果。”王庆荣告诉记者,研发初期想用亚油酸型的葵花籽油作引领,但在研制过程中发现葵花籽油不能满足新版DRIs标准中“较高含量的植物甾醇”指标要求,因此改用玉米油作引领。再比如,亚麻籽油会产生腥味,配方当初并未考虑;但经过多次实验、创新精炼技术克服腥味后,最终加了5%亚麻籽油。“这样虽然提高了产品成本,但产品质量大为提高,更加符合新版DRIs标准中对植物化合物含量的指标要求,让人体营养摄入更均衡。”王庆荣说。

  新品配方的另一特点是用了13%的稻米油。“稻米油可以提供当下人们普遍缺乏的谷维素含量,同时还将促进中国米糠利用率的提高,从而改善原料端供应不足问题。”王兴国说。此外,还采用了“营养环”配方工艺和适度精炼、恒温灌装、充氮保鲜及抗紫外线包装等多项技术,大幅提升了原料中维生素E、植物甾醇、谷维素等营养元素保留率,锁存原生营养。

  “采用先进工艺、营养成分和配方比例双公开,与即将修订的调和油国家标准不谋而合。”王瑞元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食用调和油新的国家标准出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