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粒麦子的升华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高大伟 编辑:李偲 2018-01-22 10: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关东大地:一粒麦子的升华

  本报记者 高大伟

  上世纪1998年早春的一天,一捧麦种播进吉林省镇赉县的一片沃土中,3个月后,这块麦田迎来了第一次金色麦收。这一新引进的小麦品种当年就以其优良的内在品质,上佳的麦香口感在镇赉大地一炮打响。事实上这个品系数年前就已通过吉林省“品审会”审定,之后又荣获中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奖。在镇赉扎根并规模种植后更是一发不可收,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定为加工优质面包小麦品种,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第二届小麦面粉质量鉴定会上,与世界顶尖的加拿大西部春麦和美国北部春麦较量,所有指标均不相上下,其湿面筋值(小麦面粉的三大指标之一)达到40.7%,远超对手,独占鳌头,被一些权威人士誉为世界麦王……

  这个赢得如此之高荣誉和美誉的小麦品种,就是白城市独有的,历经30余年研制、开发、扩繁、规模经营的优质杂交小麦品种——小冰麦,是白城市常规农业、特别是种植业能够占据“世界高位”的唯一品种,如今已经形成集种植开发、现代化加工、市场化营销于一体的新兴绿色产业,正迅速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麦田里的“怪圈”突破:

  从一粒种子到一场变革

  北纬45度是世界春麦黄金种植带,但是正处于这一区域的白城市却从来没有产生出一个优质小麦品种,农民们世代播种的是传统的老旧种子,抗性低,产量低,成品小麦出粉粗糙,口感平平,也因此,小麦在白城从来就没有成为种植业重头,更不要说形成产业了。

  这一局面在上世纪1998年被镇赉打破——在调整种植结构大背景下,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镇赉县政府决定扩大开发全县优质小麦种植,引进的品种就是优质杂交小麦品种——小冰麦。这个品系是吉林省农科院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合作,为填补吉林省缺乏高精尖优质小麦品种空白,历经15年将天兰冰草(一种抗性超强的草本)与北方硬质春麦进行杂交,精心选育而成的小麦极优新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抗性强等特点,通过审定后,1994年荣获中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奖。仅仅几年后,镇赉就将其引进,开了全省规模种植小冰麦的先河。

  事实证明,小冰麦十分适于白城地区的水土,镇赉当年就取得每公顷4000多公斤的高产,创全省春小麦产量新高,进一步推广扩大种植面积,乃至形成产业前景可观。然而,接下来的开发之路却十分崎岖,世纪初接连几年的大干旱,使得喜水的小冰麦种植成本大增,麦农渐渐难以承受,全县种植面积开始萎缩。为了保护和延续这一好不容易引进的品种,镇赉农业部门开始转战四方,先后在农安、内蒙阿尔山等地实施种植,都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在白城本地的种植虽然一直进行,但规模却始终没有大的突破。

  难道小冰麦这样一个品质优异,并且已经引进成功的顶级小麦品种,就真的难以在白城大地推广扩大吗,就真的难以在白城农业种植业占有一席之地乃至强势发展吗?时间推进到2017年,一个公司加种植大户,集育种、种植、深加工、市场营销的新型小冰麦产业链的问世,宣告了对这一困局的全新突破,这个名为白城老关东小冰麦面粉有限公司的新兴龙头企业,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引领带动小冰麦种植以规模化扩展开始走出低谷,并且迅速踏上产业化发展的阳光之路。

  面香四溢中的绿色打造:

  在实事中做好高端“食”事

  新兴龙头企业的成立,带动小冰麦的产业性开发走进新天地,这一新天地的底色和特色就是绿色,亮点与焦点就是全新的产业链。

  以白城老关东小冰麦面粉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这一小冰麦产业链,发端于镇赉,锻造成长于白城,是白城市引进的重点绿色高端农产品加工项目之一,落户白城工业园区。公司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实现农工贸一体化,打造高端绿色特色产业。公司以订单形式与种植农场和农户合作,2017年种植面积达15000亩,产量达4000余吨,已经形成稳产高产的种植基地。为保证小冰麦品质质量,他们自己进行育种扩繁,有育种基地2000亩,以白城农科院为依托,由小麦专家指导操作育种,提纯扶壮,保证小冰麦种子特殊的良好品质。在种植上,采取五个统一办法,即统一小麦供种、统一供生物菌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保障了小冰麦的有机绿色品质与纯度,从而进一步确保了面粉加工原料的品性安全。

  在面粉加工上,龙头企业更是以创新思维,大手笔打造了一条新型现代化生产流水线,为了保证面粉绿色质量和营养成分,采取现代和传统加工工艺相结合,引进大型石磨50台套,传承了石磨面粉加工优势,充分保留了小麦的蛋白质和面筋质,产出的面粉口感柔润,麦香四溢。同时,上马两套色选去杂、除尘润麦现代化精细设备。企业日加工面粉120吨,是目前东北区域石磨面粉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

  2007年10月,龙头企业深加工生产出的第一批面粉刚一面世,立即以其优良的品质、高端绿色特点受到市场的热捧,客户订单络绎不绝,有的客户干脆直接上门大宗提货。白城小冰麦面粉已销售到全东北和海南、广东、安徽、河北等全国各地,深得客户与消费者好评。河北石家庄一客户特意发微信向企业反馈:当地的消费者反映,有多少年没吃到这么好的面粉了,太有面味儿了……在记者采访的今年年初的一天,公司董经理的手机频繁响个不停,都是客户来电联系订货和催促发货的,而在楼下大型成品仓库门里门外,提货的各种车辆正络绎不绝……

  事实就是这样,20年前,一粒麦子投进吉林省西北角的一片热土怀抱,历经艰辛曲折,顽强繁衍生息,跨世纪存续生长;20年后的今天,这个麦系终于破茧成蝶,在新兴龙头企业带动下,升华成为瀚海大地上的高端绿色产业明星,而且前程不可限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