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瓦仓大米:开创品牌走天下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玉 编辑:李偲 2018-01-17 12: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纬31度的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的东北部,原始山林环绕,顶峰山泉水终年灌溉,这里就是世界优质农产品黄金种植带之一———瓦仓。当地采用原生稻种,遵循自然传统农法,施农家肥并用秸秆还田,每年只种一季稻谷,一季紫云英翻耕作绿肥,用一年中最好的季节酝酿出稻香四溢的“瓦仓大米”。

  如今的瓦仓地区,有着5万亩的优质大米生产规模,年产大米2500万斤,随着瓦仓大米这一品种的不断优化发展,远安优质米产业也趁势而起,朝着“稻虾共作”“稻鱼共作”等立体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的方向去探索去发展,为农民增收大大拓宽了路子。

  “自己办基地,水稻品质才有保障。”湖北瓦仓谷香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宗平说,公司流转了3000亩土地用于集约种植,配套相应农机、晒场等设备设施,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建立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5万亩,实行工厂化育秧,统一提供品种、统一育秧服务、统一机械插秧、统一管理技术、统一粮食收购,成为远安优质米产业发展的样板。

  如今,该公司集稻种研发、水稻种植、碾磨加工、储运包装、销售服务瓦仓大米于一体,经过多年的打拼,将瓦仓大米打造成了三峡地区粮食加工主导产品。

  产业的示范带动形成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6年瓦仓谷香公司共生产加工销售优质大米2.2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7年12月,在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优质渔米评介活动上,来自全国20个省的88家稻渔综合种养企业、近百个稻米产品参与评比。远安“瓦仓米”斩获全国优质渔米评比银奖、稻渔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是湖北省惟一获奖的渔米。

  瓦仓大米种植采用有机农业方式种植,自然农法,一年一季。

  为了传承瓦仓大米原生态生产方式,瓦仓谷香公司保留了10间传统磨坊,供消费者和游客全程观赏瓦仓大米加工的传统工艺,展现地方传统手工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更好地提升产品竞争力,瓦仓谷香公司根据不同人群设计出萌宝粥米、父母大人养生粥米、农家米、五福米等多个品种,包装设计保持农家初心,遵循自然简约,充分展现“以山水养米,品天地真味”的产品理念。随着远安优质米产业的不断壮大发展,瓦仓大米正成为远安名优特产中的一个翘楚走向全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