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第一支高水准水稻食味评价员队伍成立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阳 张茜 编辑:李偲 2018-01-16 09: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张茜)1月15日,在天津农学院“天津市食味水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饶有趣味的“水稻食味评价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和实际测试30人合格,获得“中国水稻食味品质研究会”和“天津市食味水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颁发的“水稻食味试验评价员合格证书”。培训班对10个品种米饭进行品尝,根据“外观、气味、味觉、硬度和弹性(硬度)五个米饭食味要素具体指标以及综合评价进行评分,同时对米饭食味概念、理化特性以及标准米饭的制作方法进行了培训。培训班共有来自天津农学院的33位教师报名参加,根据对参加人员两次重复评分结果,考察了其对食味的识别能力及嗜好性,淘汰不合格人员,最后决选出合格人员建立评价员队伍。

  据承担本次培训任务的崔晶博士介绍,本次培训评价方法,是借鉴日本水稻食味感官评价5点法,有天津市食味水稻国际联合研究中研究开发出的评价法一一10份法,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而且每次评价10个样品,效率提高一倍,此方法评价项目科学评分标准准确,具有应用和推广价值。水稻食味是水稻的最高品质,对消费者来说极其重要,而能否能够科学正确地进行米饭食味评价是水稻食味研究最基础也是最重要手段之一。本次开展评价员培训的目的,一是建立高水平的评价员队伍为水稻食味研究提供必要支持,二是宣传普及好米科技和好米文化。

  崔晶博士表示,虽然各地消费者因为当地长期栽培某种类型水稻,导致嗜好性有所差别,但是研究发现对真正优质食味稻米米饭,全国各地消费有着惊人的相似一评价基本一致。这一点从我国近年来的粳稻南进和很多消费到日本爆买(大米)也足以得到了证明。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优质食味米的市场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开展水稻食味研究必将成为任何一家水稻研究机构的重要任务,而食味研究的基础在于对食味的科学评价。中国水稻食味品质研究会和天津市食味水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今后将面向全国水稻研究人员举办免费培训,为水稻食味研究助力,为让国人吃好作出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