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无人经济融入粮食经济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龚锡强 编辑:李偲 2018-01-15 15: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经济,主要指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生活、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的服务。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粮食经济,融入无人经济之后,将会前途无量。

  ●无人粮油店 随着我国城乡差别的逐步缩小,劳动力紧缺的趋势日益扩大,用工成本直线上升。本来利润就不高的粮油店,大部分支出都用在劳动力成本上难以为继。

  化解粮油店经营难题,无人经济无疑是有效的途径之一。

  在计划经济时期,粮油店出售的粮油以散装为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粮油店销售的商品都改为大大小小的包装,国家已明令禁止散装食用油销售,这就为无人粮油店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无人粮油店不但可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成本,而且还为顾客购买粮油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无人粮油贩售机 到固定的粮油店购买粮油是城乡居民的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选择。

  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就可以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居民小区等地摆放无人粮油贩售机。居民运用“支付宝”“微信”等,就能够快捷方便地购买到需要的粮油。

  ●无人粮油生产车间 稻谷、小麦、油菜籽等原粮油进入流通领域,必须要通过加工,而处于低谷中的粮油加工企业生存艰难。其主要原因有:生产工人的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粮油加工利润率低。

  在低迷的粮油市场,粮油加工企业既要维持销售市场,又要保持企业生存,不得不维持加工,因而利润率微乎其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无人粮油生产车间是最佳选择。

  ●无人码堆 粮油收储存放、进出仓库、工厂等,码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现在绝大部分粮油码堆是靠人工进行的,重体力劳动,人工难找;人工码堆难以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度,稍不注意还容易出现事故;费用不断上涨,人工成本不断增加。

  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使用无人码堆机,以上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已经在自动化车间使用的码堆机器人,充分证明无人码堆技术提高劳动效率,减少人工成本等诸多方面的好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