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谈“粮食人”的“粮心”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袁玉生 编辑:李偲 2018-01-15 15: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子·告子上》云:“虽存乎人者,岂无仁义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犹斧斤之於木也。”笔者以为,“良心”就是一份对己对人、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的责任。那么,“粮食人”的“粮心”就体现在对粮食工作的责任,就是要干好本职工作,不辱“抓收购、保供给、强产业、严监管”的行业使命。理解了什么是“粮食人”的“粮心”,前行就有了方向。

  应如何对得起自己的“粮心”,做一名合格的“粮食人”呢?要有一颗爱粮之心。首先,粮食工作者要热爱粮食、热爱粮食工作才能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干工作就像找对象、谈恋爱一样,如果你不喜欢对方,又何来的幸福甜蜜?所以我们要学会跟自己的本职工作“谈恋爱”,发自内心地去爱它,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其次,粮食工作者要热爱粮食、热爱粮食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性。当前,湖南省粮食工作正处于健康快速发展时期,需要我们每一名粮食工作者充满激情地“干事”,富于创造性地“创业”。再次,粮食工作者要热爱粮食、热爱粮食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要有一颗爱农之心。我出身农村,小时候不管风吹日晒,父母带我到田里耕作时,我就开始深深体会到农民的辛苦和不易。农民是粮食的生产者,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着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即便是国家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出台了很多富农惠农政策,他们的收入也是不高的。我们是“粮食人”,是公仆,不是“粮官”,肩负着为方便农民售粮搞好服务、确保促农增收的重任。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每年的粮食收购工作中切实为粮农着想,坚决打击、严厉查处一切坑农害农行为,从严从实维护粮农利益。只要我们有一颗爱农之心,真正做到心系粮农、情系粮农,就能做到让粮农满意、让政府放心。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省局连续多年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让人性化服务在收购工作中闪光”活动,不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获得了粮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这就是爱农、护农、便农的表现,这样的活动应该多组织、多参与。

  要有一颗奉献进取之心。粮食或粮食工作说大很大,说小很小。我们只有从小处、从细处、从实处着手,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工作平淡而清贫,我们一定要多讲奉献、少计个人得失,一定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粮食铁军”中的一员,才能不辱使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