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治粮的一点建议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廖春林 编辑:李偲 2017-12-25 1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粮食行业新时代强化粮食法治体系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粮,守护好“天下粮仓”。仅从2017年8月份国家四部委联合开展的“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结果来看,就表明越是进入充满挑战与考验的新时代越要强化粮食法治体系建设。

  大排查发现有些粮食收储企业违背粮食收购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算计国家坑害农民;或擅自销售、随意置换;或未轮报轮、超架空期、储备粮业务层层转包管理失控、或设置出库障碍导致“出库难”。个别库点问题多发,危及国家粮食安全。

  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国内外粮食市场联动性不断增强,粮食流通与市场监督的任务日益繁重。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管理者十分期盼新的《粮食法》尽快颁布实施。

  强化粮食法治体系建设,包括建设完备的粮食法律体系,高效的粮食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粮食法治监督体系和强有力的粮食法治保障体系。

  建设粮食法治体系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紧扣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适应新时代粮食工作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争取多方支持,举全国粮食行业之力,协调联动共同推。首先要加快立法修规工作,并成为法律规范体系。尤其要加快《粮食法》的制订、颁布和实施,做到有法可依。其次,要推进法制政府、法治粮食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法治粮食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粮,维护粮食法律的生命与权威。再次,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保障法治粮食在阳光下运行。第四,围绕“确保依法治粮公正”这一法治生命线,加强执法人员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筑牢粮食法治铜墙铁壁,为“天下粮仓”提供法制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