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油延续低位波动 等待季节性回升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杨莉娜 编辑:李偲 2017-12-22 09: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菜油受到其他油脂拖累近期呈现回落走势,自身库存下滑供需收紧,但油脂整体库存偏高,备货迟滞继续抑制菜油,耐心等待共振的季节性回升。

  外盘方面,近期加拿大温尼伯交易所菜籽期货继续震荡回落的走势,菜籽供应数据上调。根据加拿大官方的调查,单产数据上调使得本月2017/2018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预测数据从上月的1990万吨上调到2150万吨,是历史最高纪录。加拿大供应增加,2017/2018年度油菜籽出口数据上调50万吨,为1150万吨。

  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的头号出口市场,也将是加拿大供应增加的主要受益者。2017/2018年度中国油菜籽进口量预计增至470万吨,比上月预测值高出40万吨,也高于上年度的430万吨。产量增加供应充足,远端进口预期进一步改善,对国内也形成一定偏利空影响。

  国内方面,菜油产业链条整体压力并不大。具体到与期货密切相关的仍将是沿海菜籽、菜油相关情况,近期原料和产品有分化。沿海菜籽库存较前期回落,但同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下降至38.1万吨,较上周的42.8万吨下降4.7万吨,降幅10.98%;较去年同期的31.3万吨增加21.73%。目前跟踪的情况看,12月和1月份菜籽到港量分别在42万吨及36万吨,到港量基本处于正常水平,原料供应暂时无忧。

  冬季菜粕需求转淡,但豆粕走势相对强劲提振菜粕,当前菜籽压榨处于盈利状态。中下游提货速度加快,导致本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下降至74700吨,较上周的78700吨减少4100吨,但较去年同期的62000吨增加20.48%。而华东菜油库存还是在近4年以来的最高位,当前有251700吨,低于上周的262200吨,远高于4年均值186220吨,近期处于库存继续下滑阶段,后续回落可能增长。菜油商业库存压力逐渐减弱。按照规律菜油进入库存消化期,后续压力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而且随着内陆新季菜籽压榨小包装油的逐渐消化,秋冬菜油需求仍需要沿海菜油的补充,将有助于菜油库存的进一步有效消化。但是对于菜油不利的情况在于菜油、豆油的价差高达750元/吨左右,在较大的价差之下,替代压力继续影响菜油表现。(特约分析师杨莉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