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依法管粮 湖南省2017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狄锋宇 编辑:曾映雪 2017-12-19 14: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上午,湖南省2017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班在湘潭开班。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记者 李偲 通讯员 狄锋宇)政策性粮食监管包含哪些内容?粮食库存实物检查方法有哪些?怎样进行食用植物油库存实物检查?在加快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完善政策性粮食监管……今天在湘潭开班的湖南省2017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班,将通过2天的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全省粮食行政部门督查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加强全省依法管粮建设,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本期培训班由湖南省粮食局举办,来自14个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122个县(市、区)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具体承担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的相关人员等17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湖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少龙出席开班仪式并作第一讲。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湖南省粮食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从政策性粮食的监管和粮食库存检查实务、稻谷质量标准与感官检验方法及食用植物油库存实物检查、行政执法基本理论与实务和案例、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及其执行情况检查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期间还将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实践及执法办案经验交流。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严格政策性粮食监督管理”。“这是‘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政策性粮食’概念。”石少龙在授课中详述了政策性粮食监管的内容、必要性以及做法与经验。他指出,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监管,必须继续抓好粮食库存检查,坚决依法治理各种形式的“出库难”问题,确保粮食销售正常出库;尽快闯过“双随机”(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中的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机制)的过渡期;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总结“粮食市场监管改革年”的经验,建立粮食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发挥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监管好市场上有减有增但始终活跃的各类粮食经营者,监管好流通中环节诸多但不断变化的各类粮食质量安全活动,监管好粮库里总量减少但长期存在的各类政策性粮食,开展好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

  “粮食流通监管工作需要实践能力强的专业人才,而这次培训课程的内容与日常工作实践紧密联系,非常契合。”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法规和监督检查科副科长严新颜表示,通过培训可以掌握更多的粮食执法专业知识,帮助自己在理论和实践上均有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