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粮油产业“筋强骨壮”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田静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08 10: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思路 “长”链条 郴州粮油产业“筋强骨壮”

  □本报通讯员田静

  郴州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最大限度拉长粮油产业链,促进粮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有力推动了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坚持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保粮安”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大粮食、大产业、大品牌”的工作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做优、做实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最大限度拉长粮油产业链,促进粮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加安全、优质、健康、适销的粮油产品供给,有力推动了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郴州市现入统粮油加工企业59家,其中国有企业1家,民营企业58家,民营企业成为该市粮油加工业的主力。2013年以来,该市粮油产业发展迅速,累计实现粮油产值293亿元。

  争取中省引导资金1.5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8.8亿元,建成74个粮油产业项目,带动粮农增产增收7.8亿元。

  强加工重研发

  加工转化能力增强,产品市场影响力扩大。2016年全市米面油加工能力140万吨。现有国家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省级10个,市级26个,打造了裕湘面业、郴州粮机、生平米业、中天粮油、景湘源食品等一批粮油加工知名企业。

  研发创新能力增强,粮油精深加工发展加快。郴州市粮食局大力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科研成果,争取项目支持,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在稻谷加工、米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油茶加工及稻草(糠壳)秸秆、茶壳茶饼等副产品综合利用和粮油机械加工等方面均有较快发展。其中,裕湘面业开发了裕湘谷膳系列挂面,将杂粮含量提高至51%,突破了普通面条杂粮含量偏低的瓶颈,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外观专利56项。

  郴州粮机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建立了行内一流科研机构———省级粮食机械设备研发中心,研制出了成套碾米、杂粮加工、粮食烘干、粮食仓储4大类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设备产品,5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拥有90多项国家专利,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星火奖。生平米业成立了“稻米生态健康食品技术研发中心”,主要研发水稻良种培育、稻米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公司培育的“生平一号”良种,大米质量综合指标达省标2级,“米糠制油优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郴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荣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专利8项、发明专利2项。

  育龙头树品牌

  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增强,粮油产业集群效应显现。该市粮食局坚持“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的工作思路,培育壮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生平米业、裕湘面业、郴州粮机、郴州茶油、万华生态板业五大粮油深加工龙头企业板块。

  目前,安仁生平米业有限公司跻身“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郴州粮机、裕湘食品分别晋级“全国粮油机械生产”和“全国挂面加工生产”十强企业。生平米业将打造年加工20万吨的大米加工知名企业,今年投资1100万元,在去年建成3.4万吨仓容的基础上再扩建储粮仓容1.2万吨,全年实现稻谷加工量6.5万吨,同比增长3.9%。裕湘食品投资3180万元,启动实施“放心早餐米粉”项目。郴州粮机计划投资1.8亿元拟征地61亩,通过扩建,年产值将由现在的2.6亿元增加到5亿元。郴州茶油是该市最具潜力的产业,郴州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努力争取湖南粮食集团来郴整合油茶资源,创建龙头企业。湖南粮食集团拟与郴州富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郴州茶油品牌。郴州富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入6800万元,实施“源和生态油茶基地与农庄、油茶深加工”项目建设。安仁万华生态板业是以稻草糠壳等为原料,生产零甲醛释放的生态板材大型龙头企业,拟投资6.5亿元,建设年产12万立方米零甲醛秸秆生态板及其深加工项目生产线,届时将对该市及周边地区稻草回收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及粮农增收等方面带来可观的收益。湖南粮食集团还将组建万华产业平台,准备对其实行单独上市。

  打造“郴州好粮油”知名品牌,优质粮油供给保障能力增强。今年开始,郴州市全面实施“好粮油”工程。积极组织粮食加工企业、储备企业按优质优价原则与种粮大户、种粮合作社签订优质稻种植合同,实行订单保底价收购,收购价高于市场价15%~20%。

  积极申报安仁县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并已通过了湖南省粮食局和财政厅初审和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审核,第一批项目资金1800万元已拨付到位。为此,安仁县委、县政府决定从财政拿出800万元,无偿为贫困户提供高档优质稻种子,发展高档优质稻。积极向湖南省粮食局提供“湖南好粮油”宣传片资料,大力推介郴州粮油品牌。广泛宣传国家托市价政策,引导粮农调整种植结构,多种多产优质稻。

  据统计,全市落实优质稻种植面积52万亩,同比增长20%。

  力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方位解决好粮食产后的烘干、收储、检测、加工等问题,是广大粮农的热切期盼。为此,该市向湖南省粮食局、国家粮食局申报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5家,总投资13018万元,申请中央财政补助2580万元、省级及地方财政配套258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