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探索全产业链模式助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偲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26 08: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左二)一行在浏阳调研。

浏阳市粮食工作调研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李偲)“浏阳市发展粮食产业的基础非常好,应抓住‘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项目建设的契机,探索农户种植、基地带动、企业引导的发展模式,为湖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树立好的标杆。”10月25日,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与长沙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旭,湖南省粮食集团董事长谢文辉赴浏阳调研,为浏阳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张亦贤一行调研了浏阳市北盛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边洲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浏阳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百宜粮库和子公司浏阳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在参观了位于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的边洲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基地和烘干中心后,张亦贤一行主要了解了合作社种植的水稻品种和产量、仓储建设等情况。浏阳市北盛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松林介绍,目前合作社的综合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全镇一半的需求,公司的大米加工还得依靠企业代工。

  “鉴于目前的粮食综合服务中心面积小、服务能力有限,建议另选新址、扩大规模,拓展到拥有覆盖全镇的服务能力。”张亦贤为许松林指明发展思路,建议其与浏阳河米业、湖南省粮食集团等加工企业开展合作,利用边洲村的水稻种植基地发展覆盖全镇乃至全市的粮食生产和加工基地。

  随后,张亦贤一行走进百宜粮库和浏阳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了粮库的仓储建设和浏阳河米业的品牌建设情况。

  现场调研结束后,张亦贤一行与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副市长詹萍萍等一起参加了浏阳市粮食工作调研会。会上,浏阳市粮食局局长吴世平介绍,浏阳市拥有浏阳河米业、红旗米业、银峰米业等一批初具规模的大米加工企业,同时拥有贵太太、金霞、湘纯、美津园等省内知名油茶企业,粮食主食化企业有笑哈哈食品、飘香食品等,全市粮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他表示希望以“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建设为契机,通过“创品牌、优品种、提品质”提升浏阳粮油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他还表达与湖南省粮食集团展开合作的希望。

  对此,谢文辉表示,浏阳拥有好的粮食产业发展基础,建议重点发展大米和粮油产业,未来有机会可借助湖南省粮食集团的资本运作和全国性的销售和物流网络,拓展发展规模。

  张亦贤指出,浏阳市可以利用现有的边洲村水稻种植优势,发挥引导作用,建立覆盖全镇的水稻种植基地,并打造成浏阳市的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同时积极探索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利用大企业的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优势,延伸粮食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规模发展。同时,浏阳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浏阳河文化资源,可以多加利用。

  下午,张亦贤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的百亩巨型稻试验田,了解了“巨型稻”的生产、收获情况后,张亦贤对“巨型稻”提高稻谷产量、发展立体种养模式、优化农业生态环境表示了肯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