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量化投资需重视价差交易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13 14: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将期货作为避险工具,运用到日常生产经营中。但部分企业往往只关注行业基本面,对技术面不甚了解,无法进行全面分析,进而制定适当的投资策略。在近日于深圳举行的“油脂油料产业链及期货投资研讨会”上,针对农产品量化投资交易,广州象屿进出口贸易公司农产品策略研发部研究员马伟表示,可在价差交易中挖掘机会,并利用反向加仓的方式有效降低风险。

  “不同的品种都有自身的特性,策略的选择需要根据这些特性以及品种之间的相互影响。”马伟认为,通过研究农产品行情不难发现,大部分品种走势较为平缓,趋势性不明显,只有短期的波动率较高,较难进行单边趋势交易。

  “在农产品期货交易上考虑量化的方式,首先是具有强烈的盘面敏感性,在单边行情趋势中,可随机抓取周期;其次是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从价差当中获利。”他表示,与单边交易相比,价差交易可以通过对冲降低投资的风险,具有实操性,并且可以用趋势或区间两种方式实现套利。

  马伟认为,农产品可分为原料以及农副产品,每种农副产品对成本的贡献率都有所不同,原料与产品之间的联动也并不完全同步,通过研究相关产品的市场供需面,可捕捉价差趋势。

  “趋势的价差交易,研判的是不同商品的供需结构;而区间的价差交易,则需要研判整个产业的经营稳定性。”马伟表示,以豆粕和菜粕价差为例,这两个品种均为蛋白粕,可以部分相互替代,当豆粕价格攀升时,相关企业会使用价格较低的菜粕,直至豆粕价格回落,反之亦然。

  他认为,豆粕与菜粕的价差区间就是套利的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借助基本面的主流因素,在自己的技术层面模型架构上判断出价差的大致区间及适当的入场时点,从而捕捉事前的交易机会。

  价差套利当中,也需要注意风险管理,把控仓位。马伟建议,参考基本面的投资者可以使用反向加仓的方式,即首先判断交易品种的价差极值点位,再分段配置仓位,越靠近极值的时候越加重仓位。最终在极值附近配置的资金,一般达到初始配置的三倍。“在分节点投入的基础上,投资者还应灵活地设置每个节点的资金投入量,使用这种方式平摊交易成本,有效地规避风险。”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模型策略与产业情况本质上并不冲突,但在实际的投资交易中,可能出现投研团队中技术面与基本面研究结果相悖的情况。马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开始可以把基本面结果作为主要投资参考,技术面团队协助,投入少量资金,再根据后续运行状况修正。“这样长期下来,统计基本面研判及技术面研判各自对最终利润的贡献率,哪一方利润贡献率比较高,企业就会慢慢地倾向这方面的投资操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