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每年浪费粮食近13亿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旌 汪璐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30 15: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9月30日讯(记者朱旌汪璐)为应对食品供应链中的粮食浪费、食品安全和抗菌素耐药性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欧盟9月29日在罗马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一致同意加强两组织在以上方面的协作。根据当天签署的意向书,粮农组织和欧盟承诺将争取到2030年使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并积极应对在农场和食品系统中出现的抗菌素耐药性传播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签字仪式上表示,粮食损失和浪费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严重障碍,强调粮农组织与欧盟之间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对于解决该问题至关重要。抗菌素耐药性是在全球范围日益引起关注的问题。抗菌药物不仅被在医疗领域广泛滥用,用于促进粮食和牲畜生长的现象也日趋严重,解决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在粮食领域已迫在眉睫。

  欧盟卫生和食品安全专员安德柳凯蒂斯表示,浪费和损失粮食日益加剧粮食不安全形势;而抗菌素耐药性则是一种严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他表示,欧盟和粮农组织正在加强协作,以更加高效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问题。

  据估算,全球每年被损失或浪费的粮食接近13亿吨,这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造成了自然资源的严重浪费。仅欧洲一地,每年浪费的粮食约为8800万吨,相关费用高达1430亿欧元。

  关于抗菌素耐药性对人类的危害,一些研究报告指出,到2050年,该项危害将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美元,每年因此致死人数将高达1000万人。除了公共卫生风险之外,抗菌素耐药性还给食品安全和全球数百万农户的经济福祉造成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