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油酸争夺战: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里雨曦 陈世爱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30 15: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消费拉动之下,高油酸花生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新兴品类相继涌入中国市场并增长迅速,中国食用油市场新一轮的“攻城掠地”已经展开。

  金秋时节,眼见大豆、玉米、花生等传统油料作物即将收获,新一轮的油料作物争夺战又将展开。

  在消费拉动之下,高油酸花生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新兴品类相继涌入中国市场并增长迅速,中国食用油市场新一轮的“攻城掠地”已经展开。那么,食用油领域的下一个风口到底在哪?

  寻找新风口

  长期以来,中国的食用油市场被“金龙鱼”“鲁花”“福临门”三大品牌占据。如今的食用油市场,却演绎出另一番景象。

  从目前国内食用油市场竞争方面来看,在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传统品种领域,以益海嘉里、鲁花集团、中粮集团为代表的行业巨头在下游控制了品牌小包装油的大多数市场份额,在上游掌握了大豆、花生等主要原料的来源,在中游则掌握了70%以上的大豆压榨产能。

  在一线城市市场,国内中小企业很难在主流食用油品种上与领先者竞争;但在二、三线城市乃至县乡市场,一些中小企业、地方品牌则拥有一定的品牌、渠道和配送优势,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尤其是在当下“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消费者对于食用油这类每天都要入口的食品也有所升级,对食用油的挑选许多人会选择价格高、营养丰富的花生油或是橄榄油。为了应对新的形势,三大巨头对于食用油板块都有新的布局。

  今年5月中旬,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公布一季报。原本这只是一个稀松平常的业绩发布,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丰益国际时隔8年后突然再度提出要重组中国业务、并且可能将其分拆上市的想法。

  随后的5月26日,中国食品以10.5亿元的代价将旗下的品牌“福临门”出售给中国粮油控股,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并将剩余部分以特别股息的形式进行分派。

  同金龙鱼和福临门不同的打法是,鲁花对产品品类和品质进行了创新升级。最近一年来,鲁花研发的新油品“双料高油酸食用调和油”上市,这款产品由50%特制高油酸花生油和50%特级初榨橄榄油调和而成,油酸含量达75%~85%。不仅保证了产品的双重营养与健康,而且满足了国人注重“色、香、味”的饮食习惯。

  除了上述三位行业大佬外,在葵花籽油、茶籽油、稻米油等新兴油品领域,伴随普通油向健康油的升级换代,各种各样的食用油对市场的占领也越来越细。在各品类陷入混战之时,橄榄油却半路杀出,以其极高的营养价值挤占市场份额。

  近年来,中国对进口橄榄油的消费量逐年增加,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从2006年起,中国橄榄油的进口量增长了6倍,在2016年达到45425吨(特级初榨橄榄油以及混合橄榄油的总和),同比增长17.6%,其中约78%为西班牙橄榄油。

  高油酸之“美”不过,外界对此不解的是,什么原因使得橄榄油受到消费者如此的厚待呢?答案就是“高油酸”。

  谈到油酸对健康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贵法指出,国际最早的研究是上世纪80年代关于地中海膳食对心脏病死亡率的影响,证明了地中海膳食模式明显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地中海膳食模式是一种提倡食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的橄榄油为主的膳食模式。

  这表明长期食用高油酸食用油对心血管健康的好处。

  正因为油酸营养健康、防衰老等优点的普及范围正在逐步扩大,高油酸产品也逐步受到市场及消费者更高地青睐。学界将油酸含量75%以上食用油认定为“高油酸油”,油酸含量高的植物油被认为是健康的、稳定的高品质食用油。在植物油中,橄榄油中达到80%,普通花生油中油酸含量在40%~67%,高油酸花生品种通常在75%以上,一般在80%左右,个别品种高达90%,而玉米油中油酸最高能达30%,传统大豆油中仅含20%~25%。

  “相较于橄榄油,高油酸的花生油可以煎、炸、烹、炒,更加适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禹山林指出。

  下一个战场

  当下,高油酸已经成为了国内食用油领域下一个争夺的制高点。

  即使是这样,国内企业发展橄榄油并不具有优势,其高昂的价格、高比例进口率、年产低的问题都是困扰企业的重要问题。且橄榄油价格高昂,进口橄榄油价格更加昂贵,其零售价为大豆油、花生油的4~8倍。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外学者持续创新,研发多品种植物油原料。

  近几年,我国在高油酸良种培育方面持续发力,山东省花生研究所、

  开封农科院、锦州农科院等专业科研院所都围绕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育种,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先后选育出了油酸含量在77.8%~90%的“花育32号”“花育951号”“花育51号”“开农H03-3”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截至2016年底,我国优质高油酸花生良种已有36个。

  对此,艾格农业资深分析师马文峰指出,良种的改良必然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必然提高中国农业的全球竞争力,因为农业最核心的技术问题就在种业方面。

  相较于橄榄油这一“舶来品”,国产高油酸花生的优势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高油酸品种大花生单产最高的达到600kg/亩,小花生单产最高达到500kg/亩,含油量普遍在50%左右。

  与此同时,禹山林说,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度已经达到85%以上,而我国的花生产业却保持着产业链的国内闭环,花生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农民致富的经济意义也十分显著。统计数据显示,种植花生的亩收益可以达到2500元,而种植大豆的亩收益仅能达到500~550元。

  高油酸的争夺已经越发的白热化,这场争夺战势必涉及良种、工艺、渠道等行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而掌握良种技术仍然是争夺的核心。

  “中国的高油酸花生相比美国的品种优势也很明显,美国的颗粒小、产量低、价格高,而中国的品种在产量、含油量和颗粒大小都领先于美国。”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表示,高油酸脂花生是未来中国花生产业应对进口冲击、征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