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好粮油”计划 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专题报告会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27 16: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政作专题报告。

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发表讲话。

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专题报告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偲)解读“好粮油”计划,助力产业升级。9月26日,作为湖南省粮食局深入开展“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报告会的首秀,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专题报告会在长沙举行。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政作专题报告,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为增加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粮食及粮食产品供应,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从2017年开始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并于5月公布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到底怎样展开?在这场报告会上有了答案。

  报告会上,杜政作了题为《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升级》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国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本地区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包含六大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科技支撑。积极开展以提升粮油品质为重点的科技攻关,上下联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二是开展“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发布。各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据“中国好粮油”标准及相关要求开展产品遴选。首批通过遴选认可的“中国好粮油”产品将于今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发布。

  三是建立“中国好粮油”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中国好粮油”网上销售平台,推进“中国好粮油”原粮的网上交易,同时建立线下销售渠道。

  四是多渠道开展“中国好粮油”专题宣传,宣传内容应聚焦粮油营养常识、地方特色粮油产品、“好粮油”产品标准、“好粮油”示范企业和爱粮节粮知识。

  五是实施示范工程。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着力支持一批具有优质粮油生产潜力的产粮、产油大县和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粮油加工企业,开展示范县和示范企业建设。主产省一般支持10个示范县,其他省份支持5个示范县。每个示范县可以通过竞争性遴选确定1~2家示范企业。

  六是开展优质粮油品质测评和统计调查。重点支持省份应按照“中国好粮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开展原粮(油料)和成品粮油优质品率测评及收购价格调查统计。

  张亦贤在报告会上表示,在中国人消费需求从“吃饱”向“吃好”转变的特殊背景和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湖南建设成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宏大目标下,落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好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湖南优质粮食工程,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这次国家把湖南纳入首批财政重点支持省份,为湖南加快产业发展提供了极佳的机遇。省内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内特别是10个“好粮油”行动示范县、5个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支持县和2个重点示范企业都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重任,培育出一批具有浓郁湖南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优质粮油品牌。

  下午,杜政与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省粮食局行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湘阴县、桃源县等“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和所在县市相关负责人,以及粮企代表举行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各县市及企业“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工作进展,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座谈会由石少龙主持。

  湖南省粮食局机关全体干部,局直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行业发展科科长,10个“好粮油”行动示范县、5个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支持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股长,湖南粮食集团、中粮岳阳米业中层以上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了上午的专题报告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