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已收早稻百万吨市场平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8-23 11: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笔者从中储粮湖南宁乡直属库看到,早稻收购旺季过后,送粮的大车少了,小车多少。中储粮职工一如既往努力工作,让农民交上放心粮、舒心粮。

  今年,湖南受洪涝灾害以及双改单、休耕治理等影响,早籼稻种植面积和总产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同时,各级储备粮积极轮换、特别是地方储备轮换计划增幅较大,加之外省客户来湘采购今年比较活跃,导致今年早稻收购形势较往年有所变化。自开秤收购以来,中央和地方储备粮充分发挥轮换托市的作用,国标三等粮食收购到库价格一直维持在130元/百斤以上。截至8月15日,湖南全省共收购早稻106万吨左右,共投入收购资金28亿多元,较好维护了农民利益,各地收粮有条不紊,市场平稳运行。

  针对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后,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收购价格低于130元/百斤的情况,湖南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在湖南低于最低收购价的地区启动2017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经过前期调查了解,第一批23个收储库点已于8月16日正式启动,主要分布在常德、岳阳、益阳沅江、株洲攸县等县市。

  为进一步深化人性化服务,今年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与湖南省粮食局联合下发了《全省粮食系统开展“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人性化服务精细化标准化”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粮食部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和各项要求,贯穿到早稻收购的全过程,确保农民兄弟交上舒心粮。

  中储粮宁乡直属库主任许飞介绍:“今年新早稻上市以来,宁乡直属库职工放弃双休日及其他休假安排,每天早上6点到岗,7点保证卸粮机开机,最迟到晚上10点以后才收工,确保不让送粮车辆过夜;进入8月中旬虽然送粮车辆少了,但全体职工仍然尽职尽责,没有丝毫怠慢。”据了解,针对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实际情况,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开展了“情系灾区,倾情收粮”的主题活动,提出四项便民措施。一是倡导上门质量检测咨询服务,避免农民到收储库点后因粮食质量不合格而无法售粮;二是有烘干中心的库点要积极提供烘干服务,防止农民潮粮堆积时间过长影响粮食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为售粮农民提供好就餐等服务;四是科学合理安排卸粮工作,对收购量较大的直属企业和库点,采取提早预约售粮、加开卸粮线、延长作业时间等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目前湖南省没有出现售粮排长队、甚至是卖粮难现象。

  从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湖南辖区共成交各类政策性粮油30.5万吨,落实国家去库存政策工作到位;3万吨最低收购价稻谷跨县集并和20万吨国家一次性储备玉米调运计划按期完成,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高效有序。截至8月14日,湖南分公司已收购早稻27.5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