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言培育我国粮食绿色发展新动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申清 郭御凤 编辑:汤琴 2017-06-28 09: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申清 郭御凤)2003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随着产量的增加,粮食进口量和库存量也屡创新高,凸显了粮食供给矛盾的突出。如何正确认识我国农业发展方式的“换挡期”,解决新旧动能过渡中的现实问题?

  在26日举办的中国粮食安全与农资未来发展战略论坛上,专家建言需要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实现中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化“软着陆”。

  随着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也凸显出来,国家粮食安全形势还不容乐观。比如,粮食的需求峰值还远没有到来、农民增收传统路径失效而新的路径又没有开辟出来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中国粮食的“十二连增”是在“旧动能”基础上实现的,客观来看,新动能的形成培育和成熟完善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警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出现“过渡真空”,在过渡阶段应分清主次,比如如何处理好小规模农业主体和规模化新型经营实体间的关系等。建议在加大扶持新型经营实体力度的同时,也要看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小农生产仍占主导地位这一客观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认为,传统农业发展的动能是以追求粮食高产增产为核心的,由于化肥、农药和地膜等农用化学品投入总体上不断增加,不仅增加了农业投入成本,也使农业化学投入品利用率偏低,导致农产品品质下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上升、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因此,转换农业发展动能就显得势在必行且意义重大。当然,转换农业发展动能,让农业生产经营者减少化肥农药等现代化学要素投入,势必影响农产品产量,农产品供给减少的风险提高,且如果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机制不能建立,农产品生产者也可能面临减收风险。因此,加快农业动能转换,也需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可以充分利用农产品供给宽松的有利时机,分阶段分区域分品种推进。从强化我国农业发展动能转换观念、改善支农公共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优质绿色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培育农村与农业相关的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培育我国粮食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