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打赢粮食保卫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钟军 袁静 编辑:汤琴 2017-06-01 11: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31日讯 (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钟军 袁静)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桃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7名技术人员来到牛田镇金凤山村,在实验田里调查稻秆潜蝇的防治效果。

  桃江县是产粮大县,今年仅早稻种植面积就有36万余亩。进入4月份以来,该县稻田大面积发生稻秆潜蝇,危害面积达23万亩之多。

  稻秆潜蝇是桃江县近几年才出现的虫害,今年以来,稻秆潜蝇由原来的次要病虫上升为主要病虫,危害程度属中等偏重。据桃江县农业局技术人员介绍,在水稻成熟的前期,稻秆潜蝇的初孵幼虫啃食水稻幼嫩心叶,后期为害幼穗,导致发育畸形扭曲,颖壳穿孔,出现大量空壳,严重的可减产40%至50%。

  去年,桃江县农业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摸索稻秆潜蝇的发生规律,在水稻3个不同的生育时期,分别进行药剂拌种处理、秧田施送嫁药和大田喷药防治稻秆潜蝇的田间试验,检查不同时期各试验处理的防治效果,最终明确最佳防治时期和效果最好的防治药剂,制定“分步控制,三管齐下”的防治办法,即:在播种期,药剂拌谷种控制虫害 ;秧田期,施送嫁药控制;大田幼虫发生始盛期,喷雾防治控制。这些操作方法简单易行,经技术人员指导,村民都可自己操作。

  至5月中旬,桃江“分步控制,三管齐下”防治稻秆潜蝇已经取得好的效果,其中大田喷药防治稻秆潜蝇面积达23万亩,虫口减退率达70%至80%,危害控制效果达到60%。从6月中旬开始,该县将再次进行大田喷药防治稻秆潜蝇,预计危害控制效果将达到95%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