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动“211示范工程” 湖南今年推广再生稻200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汤琴 2017-02-17 09: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5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刘登魁)由于早籼稻压库严重,“杂交水稻的故乡”湖南,鼓励农民种植一种特殊的水稻——再生稻,助推粮食生产“稳总产、优品质、增效益”。

  省农委今天部署,2017年,全省推广再生稻200万亩。去年,湖南种植再生稻接近100万亩,排全国第四位,仅次于四川、湖北、重庆。

  作为水稻大省,当前湖南粮食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早籼稻高仓满储,销售不畅;另一方面,泰国米、东北米大举入湘,优质粮源紧缺。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农委多管齐下,在抓高档优质稻、旱杂粮的同时,突出抓好再生稻推广。

  推广再生稻,良种要先行。以青先国为首的省再生稻专家组,综合前两年试点示范情况,今天发布了“Y两优9918”、“准两优608”等10个再生稻品种,分别在山丘区、平湖区、丘陵区推广。

  再生稻一种两收,有点像韭菜,割了一茬再长一茬。省农委副主任黄其萍称,再生稻一种两收,亩产过吨粮;一季劳作、两季收成,降低种粮成本;再生稻再生季不打农药,米质优、口感好,再生稻米供不应求,每公斤售价20元以上,经济效益高于种双季稻。

  近3年,省农技推广总站筛选主推品种,农机农艺配套,推进机械化生产,组装再生稻高产技术体系。依托农技推广体系,湖南今年启动再生稻“211示范工程”,即在慈利、中方两县创办再生稻万亩示范片,在祁东、攸县、湘乡等10个县(市、区)创办千亩示范片,其余创办100个百亩示范片,辐射带动全省,实现再生稻推广200万亩的目标,打造中部地区绿色粮源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