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一号文件”的粮食大背景: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2-07 1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制图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2017年“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继续聚焦农业问题,指导2017年的“三农工作”。

  “一号文件”指出,当前“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成本攀升、库存高企”、“国内外价格倒挂”等农业难题并存。具体到粮食安全问题上,《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1月15日指出,国内粮食产量高、粮食库存高及进口粮食数量大并存的“三高”矛盾依旧。从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公开数据呈现当前粮食的“三高”问题。

  当前粮食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并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为61623.9万吨(1.23万亿斤),虽比2015年减产520.1万吨(104.0亿斤),同比减少0.8%,但总的来看,2016年粮食总产量仍然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从2011年至2015年数据看,全年粮食总产量连年攀升,年年都是丰收年。

  另一方面,从海关总署的数据看,粮食进口近三年均过万亿吨。2011年进口粮食总量为6390万吨(1278亿斤),此后逐年攀升,2016年进口11100万吨(2220亿斤)。受粮食高进口影响,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攀升,2011年为11.2%,2016年已升至18%。在所有粮食品种中,大豆对外依存度最高,2011年至2015年5年间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3.8%。

  在高产量、高进口之外,粮食高库存问题并存。以玉米为例,据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上的数据显示,2015年玉米库存量超过2.5亿吨,严重供过于求。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玉米进口量依然高企,2015年玉米进口量达473万吨(94.6亿斤),2016年玉米进口量虽有所下降,但进口量仍达316.66万吨(63.3亿斤)。

  为何看似相悖的粮食三高问题存在于中国?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在2016年财经年会上分析指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生产的粮食品种结构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结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豆,国内对大豆需求急剧增长,但国内生产最多的是玉米,而国内大豆产量却下降,因此需要大量进口大豆。据推算,国内粮食总需求缺口是500亿斤左右,但现状是2015年全年粮食进口总量是约2500亿斤(实为2495.4亿斤),超了约2000亿斤,凸显粮食生产的结构难题。

  另一方面是国内的大多农产品在价格上缺乏国际竞争力。很多粮食能生产出来,但未必卖得出去。横向比较,小麦、大米、玉米三大谷物,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出30%到50%,出现了国内外粮价倒挂的局面。

  如此,农民种植的粮食在市场上流动性差,卖不出去,国家需要兜底收购,因此,国库中的粮食储备库存逐年攀升。

  “一号文件”对2017年农业发展提出了哪些要求?

  针对当前粮食“三高”难题,2月5日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提出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而言,针对国内粮食结构失衡问题,一号文件指出:需要“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要“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市场需要的优质粮食产品。

  还要求“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鼓励农产品“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要求“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满足市场需要。

  针对农产品成本高、缺乏价格竞争力难题,一号文件指出:须“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项改革举措,降低农业成本,提升国内农产品价格优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