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第36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呼吁全社会爱粮节粮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刘仲秋 编辑:洪政 2016-10-16 11: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在岳阳市举行。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呼吁全社会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遏制粮食浪费、开展节粮减损增效。

  红网岳阳10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刘仲秋)今天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10月10-16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天上午,湖南省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在岳阳市举行,呼吁全社会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遏制粮食浪费、开展节粮减损增效。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介绍,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气候剧烈变化的大背景下,农业气象灾害、水资源短缺、农业病灾害的发生呈现加剧趋势。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农业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为1000多亿元,因旱灾、病虫害等损失粮食达700亿公斤。我国每年由此损失和浪费的粮食近千亿斤,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今年,湖南早稻扬花期间恰逢大范围持续暴雨,导致局部地区早稻产量减产两成以上,稻谷空壳率大幅增加。

  “如不有效应对气候带来的变化,饥饿离我们并不遥远。”张亦贤说,今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围绕这一主题,从10月10日开始,湖南省粮食局联合省农委、省教育厅、省气象局、省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收购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储藏科技知识以及节粮减损知识,普及气候对粮食生产、收获、储藏的影响以及未来气候变化趋势;组织学生走进种粮大户、粮库、加工企业、科研院所等,讲解相关科普知识,提升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和粮食减损增效知识水平;组织开展社会主题科普讲座、社区互动交流等活动,向公众讲解节粮减损、粮油营养健康以及气候变化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等科普知识。

  张亦贤呼吁,要通过不懈努力,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变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每一位公民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全体人民对粮食安全的认识,提升全社会对节粮减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确保“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今年9月12日,由湖南粮食局主办、红网承办的“红网·粮食频道”(http://ls.rednet.cn/)和“时刻新闻客户端·粮食频道”上线试运行。今天活动现场,张亦贤宣布,“红网·粮食频道”“时刻新闻客户端·粮食频道”正式上线运行。

  “红网·粮食频道”定位于打造湖南粮食政策发布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平台、产业展示的新窗口、探讨交流的新渠道。频道栏目主要包括粮食要闻、通知公告、各地粮事、产业发展、法规政策、粮食科技、粮人粮语、湘粮优品、放心粮油等栏目。“红网·粮食频道”和“时刻新闻客户端·粮食频道”将全方位展现湖南粮食事业实力和特色,提高湖南粮油产品的美誉度,推动湖南粮食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