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秋会开幕突出壮“粮头”强“食尾”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09-26 10: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9月22日,黑龙江第十三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在哈尔滨市开幕。本届金秋会由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协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云南、四川8省(市)粮食局及中粮集团共同主办,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中粮贸易黑龙江有限公司承办,粮油市场报为特别支持单位。

  据了解,作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秋会秉承“推进产销合作、搞活粮食流通、发展产业经济、直接服务三农”的办会宗旨,以“农头工尾,开创产业发展新路;粮头食尾,共享龙江绿色食品”为主题。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政府团和各地粮食贸易和加工企业代表、客商、农民合作社代表2300余人到会。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致辞、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做重要讲话;黑龙江省粮食局局长朱玉文作了黑龙江省2016年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情况主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博士针对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情况发表主题演讲。

  今秋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黑龙江省是玉米生产大省。朱玉文表示,玉米市场化收购对黑龙江影响很大,粮食部门就要为农民销粮、落实玉米市场化采取有效的措施,本次金秋会邀请来不少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大型粮食贸易、加工企业,共同收购黑龙江玉米,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

  市场化收购的大环境下,玉米售粮更要以质论价。朱玉文提醒玉米种植农户要搞好科学储粮,同时注意均衡销售,判断好市场价格,及时售粮。

  “黑龙江在发挥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产业。山东、河南的粮食转化率已经达到80%以上,而我们只有36%。‘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在东中西部三大粮食主产区和5条粮食外销运输主干通道,形成一批大型控制性综合粮食产业园区,使其成为发展省域经济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朱玉文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

  记者在展厅看到,本届金秋会设立了“龙江粮油精品”“龙江大米”“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互联网+粮食”“象屿集团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中粮集团全球产业链国际大粮商”“贸易洽谈和项目招商”等7个特装区,集中展示黑龙江知名品牌和具有地域优势及特色的粮油产品。

  金秋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黑龙江大米网启动仪式、“十三五”期间省际间粮食产销合作框架协议和企业集中签约仪式。22日~26日,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C厅绿色食品展区将持续开展黑龙江粮油精品展销及洽谈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