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米天下粮
2022-10-31 11:37:16 字号:

湘米天下粮

湘米天下粮 ——“农博会”观察之一


金色秋天,品味丰收。10月28日,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精品粮油展区,“洞庭天下水,湘米天下粮”的标语十分醒目,背景配上洞庭湖区机收的画面,丰收氛围弥漫开来。

柜台展出的玉针香米、稻虾米、蛙田米,引来逛展人群频频驻足。同台展出的凤凰苦荞、新田大豆、新化糁子、安化小籽花生等旱杂粮,也让人耳目一新。

“湖南好粮油”充满活力

展柜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湘米产业以“湖南好粮油”为统领,走“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路径,全省粮食年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高位,湘米品质“脱胎换骨”,大户种粮积极性提升。

“柜台展品都是‘湖南好粮油’产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家刘仲秋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有28款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110款产品获评“湖南好粮油”。

(今之香香米1号。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过去几年,湖南持续开展“湖南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要求标准化生产,良种良法配套,产地环境安全,产后储运加工优化。以“今之香”稻虾米为例,稻与虾共生,引活水灌溉,土壤检测达标,还要求稻谷低温活性储藏,精细加工粒粒过硬,确保大米自然清香,蒸煮饭味绵长。

依托“湖南好粮油”,湘米产业品牌矩阵初步形成。在农博会展馆,省里重点打造的“洞庭香米”“湖湘杂粮”“湖南米粉”三大省级层面公用品牌悉数亮相;“常德香米”“南县稻虾米”“华容稻”等片区公用品牌各展特色,“金健”“瑶珍”“吉娃”等一大批企业品牌扎堆打擂,展示展销人气爆棚,湘米产业充满活力,稳步迈向高端。

(瑶珍香米种植基地。通讯员 摄)

种业为先,科技赋能

本届农博会首次推出种业馆,吸引种粮大户前来咨询。来自双峰的种粮大户王向华说,政府补贴农民种粮,优质稻越来越值钱,来农博会上看看,为来年选好种子,想多赚点钱。

种业馆里,主推的一批高档优质杂交稻品种,令人振奋。桃优香占、泰优553、隆晶优2号品种,摆样的米粒细长、晶莹剔透,米质达到国家一等优质米标准。

( 10月11日,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对该合作社种植的杂交水稻新品种甬优7860高产试验片现场测产。贺上升 摄)

“杂交稻米一度因为口感差,市场开拓困难重重。如今,新一代高档优质杂交稻米质实现‘脱胎换骨’。”省内水稻育种专家王建龙透露,随着耐盐碱杂交稻选育的突破,湘米将加快扩张,实现洞庭鱼米香天下。

种业为先,科技赋能。农博会推出智慧农业沙盘,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实现水稻种植生产全程数字化。

(4月11日,益阳市赫山区智慧农业育秧工厂,技术人员在观察秧苗的长势情况。郭立亮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中联重科在西洞庭管理区、大通湖管理区、贺家山农场和沅江市草尾镇示范推广智慧农场,开发出“数字大米”,成为第一批“数字湘米”。

“把人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让种田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农博会的农机馆里,各种新机具、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耕整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飞机等新机具,实现水稻生产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

(2021年7月22日,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无人农场内,全国首个双季稻区无人农场首次迎来水稻“夏收” 。辜鹏博 摄

在农机馆入口处,省农机事务中心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种田大户现场办理购机补贴。双峰县种粮大户王向华看中一台“久保田”插秧机,详细咨询价格、补贴和机具性能,高兴地说:“政策好,机械化种田有钱赚,农民有干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胡盼盼

编辑:李偲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