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2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在35个垦区展开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汤琴 2016-12-15 10: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下称《意见》)。12月5日,在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农垦改革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一年来,各地、各有关方面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说,在中央层面,6部委联合印发了办社会职能改革配套文件,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在地方层面,10个省份贯彻实施方案已经出台,2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在35个垦区的186个点上展开,有的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方向加快推进农垦改革。

  《意见》对农垦系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农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承担国家使命而建立的,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成为国家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不过,《意见》也提到,农垦还存在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经营机制不活、社会负担重、政策支持体系不健全、部分国有农场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农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6月,农业部在宁夏银川组织召开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启动会,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强调,各垦区在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时,必须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决不能把农垦优势改没了、把问题改多了、把人心改乱了。

  同时,杨绍品还提出,开展深化改革专项试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抓改革试点工作要做到不能等、不能靠,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不能怕、不能软,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点,锲而不舍、反复沟通,既要能打“闪电战”,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偏、不能冒,在改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坚守改革底线,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改革。

  在本次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农垦改革工作会议上,韩长赋强调,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值得关注的是,要在办社会职能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倒排工期、加快步伐,明年要在面上全面推开,后年要坚决完成改革任务。另外,土地确权登记要取得新突破。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确保完成中央33号文件提出的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任务。

  韩长赋要求,要狠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大胆突破,通过先行先试探索路径。要狠抓政策落实,主动作为、善于协调,寻找最大公约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狠抓责任到位,完善抓落实的机制保障,加强督促督查,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垦区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稳定、社会稳定。

  此外,他还提到,必须把坚持党对国有农场、农垦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把深化农垦改革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使党组织发挥作用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