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亩产鲜果370公斤 湖南打破油茶良种化瓶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李偲 2018-10-30 09: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张尚武)正值油茶采摘时节,省林科院传来喜讯:省内首批油茶组培苗喜结硕果,油茶良种化瓶颈被打破。

  在省林科院实验林场,油茶林基地硕果累累。省林业局今天组织专家测产:现场抽样面积466平方米,58株油茶树平均单株鲜果产量4.46公斤,折合每亩鲜果产量370公斤。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测产的样地是2012年3月采用油茶组培容器苗造林,次年开花,今年开始普遍挂果。按现场测产结果计算,4公斤鲜果可产1公斤油茶籽,每公斤油茶籽可产0.25公斤的茶油,验收样地每亩可产茶油23公斤。

  湖南作为全国油茶第一省,全省油茶林面积达2092万亩,去年茶油总产量29.1万吨,平均亩产茶油还不到15公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永忠称,湖南现有很大比例的油茶低产林,逾半数品种退化,产果量低、出油率低。

  虽然林业部门大力推进油茶低改,但优质种苗供应受到限制。传统油茶育苗费工费时,油茶芽苗砧嫁接苗成活率不稳定,受天气限制一年只能繁育一次。为了打破这一“瓶颈”,从2008年起,省林科院成立以陈永忠为首的专家团队,攻克油茶组培快繁难题,研究油茶容器大苗培育技术,开发油茶苗木专用生物菌肥,组培苗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省林科院依托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逐步完善油茶组培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助力油茶良种化,实现高产高效。

  “首批油茶组培苗喜结硕果,对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省内油茶专家彭信海研究员称,大规模采用油茶组培苗,加快推进油茶低改,全省1000万亩低产林有望实现产量倍增、效益翻番,变为农民的“摇钱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