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届大米节 更上一层楼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伟林 编辑:李偲 2018-10-22 08: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舞台成绩优异 国内市场再传美名

  一届大米节更上一层楼

  10月9日-11日,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举办,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代表,18个省、区、市的商务部门、粮食行业的领导,以及230家国内外企业负责人参加展会。展会搭建了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稻米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展现了黑龙江水稻正在由销往粮库的原粮变身为直接走向餐桌的快销品,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希望。

  好米产自黑土地

  大米节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稻米品鉴品评活动,对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177份优质大米、稻谷样品,拟从食味品鉴、理化品质、碾磨品质3个方面对参评水稻品种加权打分,依次评出金奖、银奖、铜奖的水稻品种及产地。黑龙江大米在评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靠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省农委主任王金会介绍说,黑龙江省是典型高纬度北方稻作区,生态条件优越,寒地黑土、天蓝水绿,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化肥用量少,冬季漫长寒冷,天然灭病虫,夏季雨热同季,昼热夜凉,有利于绿色优质水稻的生长,是全国最大的优质粳稻主产区,种植面积6000多万亩,年产水稻600多亿斤、大米400亿斤,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可靠“压舱石”。

  叫响品牌把好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说,与全国其他稻区,特别是南方稻区相比,这里的土壤肥沃,种稻无须拼命使用化肥即获得高产,由于是寒地稻作区,很少有病虫害发生,无须大量施用农药以确保稳产。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最适合粳稻的生产。因此,黑龙江大米是优质的、是绿色的、是安全的。

  黑龙江选择五常、庆安、桦川、富锦等9个水稻种植百万亩以上的县整县制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在展会期间,大米国家标准发布;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黑龙江优质水稻生产标准;五常市、宁安市分别发布了五常大米和响水大米的地方标准。

  黑龙江省发布并实施4项地方标准,《优质水稻生产技术规程》《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优质水稻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规程》《有机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规程》。

  北大仓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按照高标准打造黑土地品牌五常大米,并在五常水稻核心产区流转并规模休耕,目前已经完成流转土地万余亩、休耕土地3400亩。其间,公司与黑龙江农科院密切合作,制定了科学的土地休耕养地方案,科研人员每年对休耕土地进行240余块土壤样品采集并进行跟踪检测,通过选取生物量高、吸收积累作用强的毛苕子与箭筈豌豆进行人工种植,并在春、秋两季翻地时将其翻入土中作为绿肥,以增加土壤的活性,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休耕还可以实现自然方式降低土壤中农药及重金属残留,实现土壤回归自然、肥沃的原始状态。

  面向市场信心足

  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是17家农民水稻种植合作社联合组建的集水稻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联合社。他们在展会上建起了“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说,作为黑龙江省优质水稻主产区之一,延寿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立足“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头尾一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叫响延寿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延寿香米品牌。合作社水稻生长实现全程可视、大米产品可追溯,确保客户一年四季能够吃到安全健康的鲜米。

  大米节让本地稻农开阔了视野,树立了“优势生态地缘,还需要嫁接优质水稻品种和优良栽培方式,才能产出品质上乘最佳大米”的理念。省农委主任王金会介绍说,大米节这一平台促进了黑龙江大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同时,通过组织全球性、国际性的活动,开展大米品尝品鉴,确定了水稻栽培标准和优质大米标准,制定公认的评比规则,提升了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说:“我们将持续办好国际大米节,打造展品更丰富、交流更深入、活动更精彩、成果更丰硕的国际大米节品牌,让国际大米节成为共享丰收的盛会、农产品营销的盛会、稻米文化传播的盛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