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一粒大米的科技含量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编辑:李偲 2018-10-18 15: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看一粒大米的科技含量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启示之四

  □本报记者黄春英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搭建了一个面向国际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使全世界优质稻米同台亮相,公平打擂。这个平台汇聚了来自我国各稻米产区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稻米主产国的稻米产品。而那些赢得关注和喝彩的稻米品牌,其背后无不拥有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科技。

  日本的越光米久负盛名,在本届大米节精品大米展区现场蒸煮的越光米饭,以其色、香、味俱佳征服了现场观众的味蕾。在同时举办的稻米品鉴品评活动上,日本的越光米“艳压群芳”拿到金奖。对此,日本新潟县农林水产部食品流通课课长助理本间谦一一脸平静,他说,由于越光米的品质非常高,在日本国内的各种相关评选中,几乎每次都能拿第—,可以说拿奖拿到手软。在日本的超市,越光米价格不菲,每斤售价大约折合人民币50元,但仍然很受市场欢迎。

  越光米如此“高超”的品质是如何造就的?本间谦一介绍说,越光米主要产于日本新潟县,那里的自然环境优良,比较适合水稻生长。但更主要的是越光米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力量之强,越光米经过长时间的品种改良,抗病虫害的能力很强。在栽培过程中,稻农很注重控制水温,对土肥管理也非常严格。日本精米工业会技术部部长武田法久讲解的日米精米加工过程,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稻米的高品质离不开高科技。在日本,精米从稻谷入厂到出库,要经过17道大的工序。其中要进行两次光学测试,这种光学测试不仅测试米的亮度,还要测试是否混入其他的米或异物。

  同样以品质优良著称的泰国大米,可不是简单地用于做米饭吃,而是依靠科技努力提升其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最终的目标是让稻米产品走出国门。泰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大米贸易国之一,其总产中的50%都要出口。泰国农业部稻米司那沃·皮雅寇撒库猜表示,泰国对稻米深加工可是用尽了心思,用“吃干榨净”来形容也不为过。在泰国用大米做的零食、调味品、酱汁、饮料、通心粉、米粉、冷榨的食用油等数不胜数。大米还被入药做胶囊,做化妆品的面霜等。这些不断翻新的产品,每一样都有赖于科技能力来实现。

  稻米在美国算是小类别的主粮,但美国凭借其雄厚的科技实力开展了很多相关研究工作。美国稻米协会提摩太·沃克博士颇为骄傲地介绍说,美国有世界级的稻米研发成果,这些成果使水稻单产不断提高,保证每年生产的稻米50%得以出口。在过去的20年,虽然美国的水稻种植面积根据供需关系的调整减少了25%,但是产量并没有减少,同时稻米生产的能量消耗减少了38%,水消耗量减少了53%。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正是科技力量推动我国成为亚洲水稻单产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单产仅次于韩国和日本,居第三位。我省水稻平均亩产达到468.2公斤,高于全国水稻平均产量。

  我省处于世界最北部高纬度寒冷稻作区——寒地早粳稻区。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多年来我省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研究寒地早粳稻品种选育,创建了寒地早粳稻育种理论与关键技术,创制出一批关键优异种质,为选育寒地早粳稻新品种奠定了重要基础,并独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多抗寒地早粳稻“龙粳31”等4个品种。这些科技成果令我省水稻总产量占全国的14.2%,成为京津沪等地区重要的口粮基地。

  作为国际著名的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在本届大米节国际稻米论坛上谈到,当前我国稻米的品种改良任重道远,应该通过分子育种的方法,改良培育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市场需求的优质稻米,从而提升稻米的外观品质、营养品质、工艺品质,种好中国粮食。

  在本届大米节上展出的稻米品种,科技魅力十足。来自延寿县的黑龙江省稻米之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宏亮自豪地对记者说:“覆膜有机栽培技术是我们团队历经十年刻苦钻研发明的,这种技术能够防止地下虫害,有效节水,不使用除草剂就能达到除草效果。也就是说,它能帮我们种出零农药、零化肥、零污染的‘三零’放心安全大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作为农业大省,我省正在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努力给包括稻米生产在内的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