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牌建设促进粮食产业升级增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编辑:李偲 2018-10-18 14: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这片稻田有2800亩,横跨3个村,目前已经收割2200亩,剩余600亩还要再过20天才能收割。”10月15日,江西新余市细雨绵绵。在渝水区鹄山乡的连片稻田田埂上,新余市雨禾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木生告诉记者,地里栽种的都是优质稻,每百斤干谷能卖240元以上,而常规稻只能卖120元左右。

  陈木生的这片稻田是与新余粮油发展公司合作建设的。新余市粮食局局长李国俊告诉记者,新余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去年新余粮油公司挂牌成立,由市粮食局管辖。公司成立伊始,便着手创建“保家”牌南安大米等系列粮油。公司董事长张晚生说,“保家”牌大米销售火爆,每月销量达20万公斤以上,逢年过节月销量能达30万公斤。据统计,目前,新余全市优质粮源基地有近10万亩。

  江西省是粮油生产大省。近年来,江西突出绿色优势,着力推进“名、特、优、新”发展战略,推动全省现有粮油商标资源整合,重点整合大米商标,精心打造“江西大米”“江西茶油”等区域公用品牌。依托优质大米、稻米油、山茶油、糯米粉等产品,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为提升植物油品牌影响力,从2017年开始,江西每年从省级财政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扶持植物油产业发展。

  稻米要有品牌,面粉也不例外。从小麦种子到系列产品,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育种能力的面粉加工企业,并把一粒粒小麦转化出了10大类、500多种产品。以中裕品牌为统领,公司的小麦过了有机认证关,还构建了一条涵盖小麦育种、订单种植、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餐饮服务等环节的全产业链。“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公司总经理张志军介绍说,中裕还开发了谷朊粉、变性淀粉、胚芽油、麦胚多肽、膳食纤维等系列产品,推动小麦加工向下游延伸。以满足健康消费为目标,公司积极参与“放心粮油”等民生工程建设,创立了法兰卡1876、面食家、中裕食品快餐、麦便利社区超市等4大面食餐饮品牌,并加大与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店的对接,让中裕品牌走入百姓生活。

  去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绿色优质粮食产业体系建设。调优产品结构,开发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促进优质粮食产品营养升级。鼓励企业推行更高质量标准,提高品牌产品质量水平。

  同时,各地立足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品牌创建。山西立足优势,以“山西小米”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突出打好“优质”“特色”两张牌;广西发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香米生产,市场反响良好,收购价比普通晚籼稻平均高45%;黑龙江乔府大院、湖北福娃集团、辽宁鼎翔米业等企业发展“虾稻”“蟹稻”“鸭稻”,效益远高于普通产品。

  打破“劣币驱逐良币”,才能让好品牌走得更远。针对省内大米企业“小、散、弱”特点,吉林优选部分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组成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品牌。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说,目前,联盟企业已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33家。作为品牌建设的载体,在水稻基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优质产品开发、营销体系搭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优质大米生产上规模。(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