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杨俊彦:带领村民们打造湘米高端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凌雨晴 编辑:洪政 2018-10-06 15: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留学90后小伙杨俊彦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湘潭县锦石乡,当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虽然每天穿梭于田间常溅得满身是泥,但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杨俊彦,享受着泥土的清香,沉醉于收获时的那份满足。

杨俊彦推出了湘米高端品牌—20度泉香。

  红网时刻湘潭10月4日讯(记者 凌雨晴)务农在许多年轻人眼里是老一辈做的事,而湘潭县锦石乡的90后小伙杨俊彦却不这么想。2017年,在北京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杨俊彦,选择回乡当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新技术、新机械,在传统农业种植业的天地里走出一条新路,成为一个“新农人”。

  作为美国Rutgers University硕士的杨俊彦在2017年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带着满腔热情回到家乡——湘潭县锦石乡,接手湖南华绿集团在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潭5000亩高端水稻有机栽培项目,并推出了湘米高端品牌—20度泉香,致力于解决主粮安全问题。

  “回乡种地说起来容易,其实挺难的,特别是在种植理念上。”杨俊彦告诉记者,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种植方法已经在当地农民的脑海中根深蒂固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这样的做法更是让他们奉为无稽之谈。面对这样的境况,杨俊彦没有退缩,多次上农户家走访、与农户们面对面解释,直到他承诺不管种植是否成功都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来收购产出的粮食,农户们才陆续愿意尝试。

  由于第一次尝试,为了提高成功的概率,杨俊彦从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引进了4大种植技术,在张玉烛教授的指导下,利用生物菌控草、蜂蛙灯控虫、诱导素控病、有机肥栽培等技术提高稻谷品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的丰收给了他一个满意的答卷,通过投入200万元发展无公害水稻、油菜种植基地,拉动当地农民就业120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500元/亩。

  虽然每天穿梭于田间常溅得满身是泥,但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杨俊彦,享受着泥土的清香,沉醉于收获时的那份满足。“在获得第一桶金后,我开始琢磨如何让大米物有所值,同时让消费者买单。”杨俊彦说,希望能打造出属于湘潭的湘米高端品牌。于是,敢想敢做的他利用碧泉潭当地优质的水土资源,提出“泉温20,米香100”的主题,成功完成绿色、有机食品的认证,并投入了近50万的设备用于检测重金属含量,同时引入了物联网将生产过程可追溯、可视化,终于打造出了20度泉香系列清泉米IP。

  “年轻人务农在湘潭挺少,很多人都不愿意,觉得务农很苦,其实现在务农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更多的是需要技术和管理,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务农队伍中,一起把农业做大。”杨俊彦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年轻人看到农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业,带动更多的村民靠种田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