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粮食圈黑马”彭长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情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洪政 2018-10-06 15: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长秀始终坚持只和粮食“打交道”。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记者 王诗颖)“人这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了。”彭长秀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精为天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长秀打扮得时尚干练,但做的却是最“接地气”的粮油行业,不投房地产,不想其他获利更高的投资机会,她就这样扎扎实实的和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

  当人们在她身上打上“女性企业家”几个字,似乎就意味着,她选择的道路注定充满了荆棘与挑战。如今的精为天已经是常德家喻户晓的品牌,一路走来很多困难,但彭长秀回忆起过往,只有笑容,“如果说困难,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但坚持过去了再想想,一切好像都没有那么苦了。”

  被迫下岗 她决定北上“充电“创业

  1985年,彭长秀在武陵区粮食局工作,不到28岁便成为局属粮店经理。不久后,又出任市粮油批发市场经营部经理、粮油经营公司经理。2004年,市直粮食企业实施改制,彭长秀从单位下岗了。

  该怎么继续走下去,彭长秀倒没有太多的犹豫,“我也只熟悉粮油这个行业,那就坚持做下去吧。”没有资金,没有帮手,想做粮油行业却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拿着下岗得到几万块钱,彭长秀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打工“充电”,一年的历练后,她逐渐掌握了现代企业管理经验。

  2005年,她拿出全部家底,联合另两名股东共同成立了精为天米业有限公司,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常德作为粮食大市,当时做粮食品牌的不在少数,想要在众多强者中“突围“,彭长秀只能和她的团队每天开着一辆面包车跑市场,去到每个社区,他就自己向消费者推荐产品,和顾客在买几袋米送多少斤米的问题上来回“过招”,但是也因为这样,靠着口口相传,她的品牌倒是慢慢的被大家所熟悉了。

如今的精为天已经是常德家喻户晓的品牌。

  在时代浪潮中沉浮 逆袭成为“粮食圈黑马”

  2007年,彭长秀的企业才有了点起色,可是从超市传来消息说,顾客都只买大品牌的米,要公司的产品全部下架。“当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想了想决定先让老百姓接受这个品牌,就是亏我也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她打出买一送一的决定。活动一开始,就引起了轰动,而精为天的品牌开始在市场传开。

  品牌传开了,下一步就要做大规模,彭长秀在考察时发现有个厂地地理位置好,条件是一次性付清价款,当时许多商家想购买,但怯于厂里矛盾不好调解。她7次上长沙找主管负责人汇报,并主动协调厂里矛盾,同时借筹资金付清全部价款。当所有手续办齐已到了腊月二十九。但春节过后不久,买厂时借下的50万元要在五天内还清,债务要偿还,公司要运作,她一筹莫展,一个人躲在茶楼里哭。“后来还是在员工和朋友的帮助下,挺过了难关。”彭长秀说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只是温和的笑了笑。

  当互联网时代浪潮来袭时,彭长秀又马上抓住商机,积极组建电商团队,创建电子商务平台。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以己度人 少赚钱也要做放心的食品

  彭长秀有一个很“娇气”的胃,东西不好进入肚子马上就有反应,自己吃亏,所以就算有一点点可能出问题的东西,彭长秀都不卖。

  “就像这个棕榈油的问题,好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固执。”棕榈油营养价值不高但可以食用,国家并未禁止其添加入食用调和油。因其市场价格低廉,市场上不少粮油品牌所推出的食用调和油都添加有一定比例的棕榈油。

  但彭长秀不许,精为天的食用调和油便从未掺过一滴棕榈油,大米也不掺任何香精。“这也是精为天食用调和油一直没有价格优势,比其他同类油价高一些的的原因。”

  为了确保精为天粮油食品原料供应及品质保障,彭长秀坚持抓好粮油生产原料收购,从种子、有机农药、到销售市场全程监控,利用公司的优质资源采取统一标准施肥、打药、播种,使用传感器方式,配合生态农药,通过提高组织化、专业户、标准化程度,摸索出一种全新的农业发展模式。

  如今在常德生活的人几乎都吃过精为天的米。彭长秀告诉记者,当初选择粮油行业作为创业方向,是缘于自己对粮油行业的深厚感情,和对农民朋友的天然亲近感。所以对于食品行业有敬畏之心,“既然做了,要对大家的生命和健康负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