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瑞元:新时代我国油脂产业要有新作为新发展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李偲 2018-09-20 08:5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油脂产品的优质、营养、健康和企业的转型高效发展。”日前,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在接受粮油市场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时代,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产业要有新的作为、新的发展。

  “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市场供给充裕,品种丰富,但同时存在优质油品供给不足、深加工转化滞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王瑞元认为,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要积极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加快提高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油脂食品的供给能力;要增加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油脂产品的供给;要增加专用油和营养功能性新产品以及绿色、有机等“中国好粮油”产品的供给;要大力发展木本特种食用油脂等优质营养健康中高端产品的供给;要提高名、特、优、新产品的比例,充分发挥“老字号”的品牌效应等等。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粮油加工企业要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适口、营养、健康、方便”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要按照食品安全、绿色生态、营养健康等要求,完善原料采购、检验、在线检测和成品质量检验,建立从田间到餐桌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粮油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确保粮油产品质量安全。

  继续提倡“适度加工”。要最大程度地保存粮油原料中固有的营养成分,防止“过度加工”;要科学制修订好粮油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规范和引领食用植物油加工业的健康发展;要广泛进行科普宣传,引领科学消费、合理消费、健康消费。

  重视发展粮食循环经济,搞好资源的转化和副产物的综合利用。要针对不同时期粮油资源的实际,搞好油料油脂资源的加工转化;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大力开展米糠、麦麸、麦胚、饼粕和油脚等副产物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价值。尤其是要搞好米糠的利用,争取到2020年,我国米糠制油的利用率由2015年的15%左右提高到50%以上,为国家增产油脂。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根据优胜劣汰的原则,继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引导和推动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采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成为产品质量高、能耗低、经济效益好、新产品开发能力强的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鼓励有地方特色、资源优势的中小企业积极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创新经营方式,主动拓展发展空间,形成大、中、小型企业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格局;要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环保、能耗、安全生产等约束,促进粮油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倒逼落后加工产能依法退出;支持粮油加工产业园区或集群建设,促进优势互补。

  重视安全文明、清洁环保和节能减排。要以绿色粮源、绿色食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重点,建立绿色粮油产品供应链;鼓励油脂加工企业建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系统,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物耗水平。严格控制废水、废气、污水及灰尘、粉尘的排放。认真做到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等指标,达到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的要求。

  在王瑞元看来,油脂产业要有新作为、新发展,必须以创新驱动,科技兴粮。一是要研究开发粮油加工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装备,以进一步提升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业的整体水平。二是要重视关键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粮机装备制造业要以专业化、大型化、成套化、智能化以及绿色环保、安全卫生、节能减排、节粮减损为导向,发展高效节能食用植物油加工装备,鼓励研发定制机器人应用和智能工厂等。

  三是要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油脂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出一批诸如鲁花、金龙鱼、福临门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喻户晓的、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名牌产品。

  王瑞元强调,支持有条件的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与粮食加工企业联合起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农业投资、贸易、科技、产能、粮机装备等领域的合作。通过“走出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粮油企业集团,支持其在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和港口等环节开展跨国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建立境外粮油产销加工储运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